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事辣评103-彩礼和份子钱背后的婚礼经济学】
 
十一长假,你收到了几张请柬?在不少人的日程安排里,都少不了赴喜宴这一项。随之而来的,是一笔一笔又一笔的份子钱。面对“罚单”一样的请柬,不少人直呼想申请加班,甚至还有网友调侃,9月的工资都是给十一结婚的新人攒的。应“燃财经”记者采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从经济学的角度解释了彩礼、份子钱背后的逻辑。核心观点:结婚是用两个人的资源做家族企业,彩礼是前置补偿,份子钱是融资工具。
 
【时事辣评104-以命相搏的增长模式】
 
无锡市一处高架桥突然发生坍塌,至少有3辆汽车被塌陷的桥面压垮。据说,事故主要原因是一辆拉钢材的大货车严重超载,应载65吨,实载187吨左右。路桥被大货车压垮的新闻不是一次两次了,而是多次出现。我认为背后有很多值得反思的方面。(1)据说很多货车都超载,不超载司机就挣不到钱。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今年1月份一则新闻,一个河南的货车司机拉煤超载,被罚款和扣押货车后,夫妻竟然双双自杀。这说明这个重型运输行业存在严重的恶性竞争。(2)超载的大货车能够一路行驶,说明交通管理有漏洞。(3)中国经济在底层仍然是粗放型增长模式,主要依靠不断投入、汗水甚至生命安全来赢得增长。无数底层百姓的殊死拼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时事辣评105-强制退休制度阻碍了诺奖】
 
2019年10月9日,97岁的美国学者“好得很”(John Goodenough)与两外两人一起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30岁才开始读博士,54岁开始研究锂电池,90岁时还在开始新的研究项目,最终在97岁获得诺奖。不过,这种励志的案例在中国恐怕难以出现。为啥?因为现行政策规定,一般学者60岁退休,极少数二级教授或一级教授可以干到65岁或者更长。今天就要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平均获奖年龄是67岁,而在中国这个年龄早已退休,在学术界没有影响了,也无法参加学术活动了。即便此前做出了重大成果,如果没有后续的传播、宣传和持续跟进,也不太可能获得诺奖。不要天真地以为,你在年轻时做出了重大贡献,学界就会一直铭记你。毕竟,经济学最多是一门“软科学”,其影响力不是取决于其正确性,而往往取决于其传染力。
 
【时事辣评106-太聪明的人不要去搞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天才少年、哈佛博士、“千人计划”专家、英超球队老板……45岁的夏建统曾是标准的“人生赢家”,拥有多个闪闪发光的头衔。同时,他还是功力深厚的资本玩家,曾在短短3年内将3家上市公司纳入麾下。然而在45岁这年,这一切都戛然而止,英超俱乐部拱手让人,其入股的3家上市公司均遭受重大危机,而其本人因为股权纠纷成了法院公开悬赏的对象。————评论:我总觉得,太聪明的人可以去搞科学,但是千万别去搞金融。因为金融界利益太大了,进进出出就能挣几千万甚至上亿元,诱惑太大。而聪明人往往喜欢挑战规则,玩弄规则,这样会带来上帝般俯视众生的快感。这种快感往往导致过度自信,最后迟早会翻船。大家还记得华为最年轻的副总李一男吗?频繁跳槽,最后因为内幕交易被判刑。
 
【时事辣评107-不要对5G过度乐观,大部分与你我无关】
 
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中国首个5G无线电通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华为率先获得首张5G基站设备的进网许可证。一提到5G,很多人就特别兴奋,好像当年接入互联网一样。其实,5G主要是商用,例如物联网、云计算,与个人消费者关系不大。3G、4G靠智能手机,5G至今没有革命性的用户体验平台。网速再快一些又如何?关键是内容,很多内容能不能看到还是未知数。把5G炒得太高,我总觉得到时会骑虎难下。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很多底层技术需要更新换代,而不是盲目追求最新技术。适用的技术才是好的技术!什么时候,中国的货车司机不必超载,快递小哥不必闯红灯,农民插秧收割不必手工,采摘棉花不必劳力,那才是促进生产率提高的关键技术。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