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中的经济学61-为什么汽车报修一次就要提高来年保费?】
 
买汽车的人都要买交强险和商业保险两类险种。在保险行业,保险公司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所谓的“道德风险”行为。什么是道德风险呢?如果车主没有保险,他开车时就会特别小心;相反,一旦车主买了保险,反而不会特别爱护汽车了,因为汽车坏了就可以由保险公司出钱,这样就是不道德地将风险转移给了保险公司。为了防止这种道德风险行为,保险公司规定:参加保险之后,如果第一年没有用过保险公司的费用(没有出险),那么第二年保费就可以降低10%;相反,如果第一年用了一次保险,那么第二年保费就要在原来的基础上上涨10%。这其实是一种激励契约,将保险公司的利益和车主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在这样的契约下,车主如果碰到小毛病或者轻微的损害,就宁可自己付钱也不愿意使用保险,同时车主也会特别小心。类似地,其实公费医疗也是一样的逻辑。由于公费医疗需要普通的个人负担某个比例(一般是10%-20%),因此看病花的钱越多,个人承担的费用也越高。因此,锻炼身体对个人和保险公司都是一种双赢。然而,如果是100%公费报销,就可能产生明显的道德风险行为,反正不管多少钱都是公家的。
 
【生活中的经济学62-为什么年纪越大的人保险费越高?】
 
买过商业保险的人都知道,年纪越大,保费越高,而且通常要提交体检报告。相反,年纪越小,保费越低,通常不需要体检报告。为什么保险公司这么设计参保条件呢?这是为了防范参保者的“逆向选择”行为。所谓的逆向选择,就是保险公司希望身体健康的人都来买保险,这样就几乎不必赔付了,可以赚取很多利润。但是从个人角度来讲,身体越不健康的人越是需要买保险,但这样保险公司就要不断赔钱。因此,如果没有任何甄别机制,最后参保的人几乎都是身体不健康的人,这与保险公司希望的参保人群完全是相反的,这就导致了“逆向”选择。如何尽可能多地屏蔽掉那些身体不太健康的参保者呢?保险公司主要是用年龄来筛选的。年纪越小,一般来说身体越健康,生病或出事的概率越低,因此对保险公司来说利润越高。于是,保险公司会鼓励年轻人买保险,而且买得越早,保费越低。此外,保险公司还鼓励客户锻炼身体。例如,如果每周三天步数都超过1万步,那么来年保费可以降低10%。这也是一种激励契约,将参保人和保险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谋取双赢的结果。
 
【生活中的经济学63-为什么食堂的饭菜很难吃?】
 
我在大学待了20多年,吃过多个大学食堂,说实话从来没有觉得哪个食堂很好吃。有些同学觉得某个食堂好吃,那是相对于校内其它更差的食堂而言。为什么食堂的饭菜普遍难吃呢?第一,食堂的顾客群体几乎是固定的,就是校内学生,几乎没有流动性。由于不必为客源发愁,再加上好几家校内食堂可能是一个老板,食堂老板就没有动力去改进饭菜质量。简单地说,就是缺乏竞争。第二,大学食堂绝对是个高利润行业,没有一定的关系是不太可能承包的。这种非完全竞争承包的特征,决定了食堂老板的重点不是去讨好学生客户,而是去讨好校领导。第三,食堂的菜以大锅菜为主,这种做法就决定了品位不可能很好。第四,跟考核指标有关。大学食堂首先要确保安全、健康,不发生食品卫生问题,饭菜质量和客流量不是考核指标。考核什么,老板才关注什么。因此,不要指望大学食堂能够进入大众点评网前几名,能吃饱就算不错了。
 
【生活中的经济学64-为什么京东要默认顾客“不开发票”?】
 
在京东等电子商务网站上买东西时,很多人都会要求开发票。对于企业来说,多开一张发票就要多付出一定的成本,这成本主要是税费成本,还有人工成本。大家仔细看就会发现,网站给每个人的默认选项是“不开发票”,除非你自己手工修改,并且填入相应的发票报销信息。网站的做法其实是巧妙地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因为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懒惰情绪,所以如果一件事情做不做都差不多,那么人性的本质会倾向于选择保持现状(不做或不改)。因此,如果网站默认你“不需要发票”,一些觉得无所谓的人就会默认放弃开发票,只有那些必须开发票的人才会动手去修改选项。因此,“默认项”非常重要。很多软件默认你允许它从后台提取你的信息,一些特别恶心的网站甚至默认你到期之后自动续费。因此,默认项其实充满了陷阱。从理论上讲,默认项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也可以提高社会福利。例如,一些网站默认消费者只需要“电子账单”,就可以节约纸张。温和的专制主义理论提出者、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塞勒就主张政府通过改变默认项来“助推”公共政策。
 
【生活中的经济学65-中介如何防止客户“跳单”?】
 
我们在租房、买二手车、买二手房、装修、修理家电等商业活动中,通常要通过中介才能实现交易。比如,你要清洗空调,很可能会上58同城去找维修工。中介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但也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这会导致交易价格提高。因此,有的买方一旦通过中介联系上了卖方,就想甩掉中介,“消灭中间商”,直接和卖方成交,这样可以减少一笔中介费。交易金额越大的生意,节省的中介费越高。例如买二手房,如果买方能够撇开中介,那么至少能够节省2.5%的房费。几年前,著名学者易中天签了看房协议,却绕开中介直接与房东交易价值500多万元的别墅,还拒付13万元中介费。被媒体曝光后,易中天最终以补偿5千元私了。中介当然也知道这个道理,但是他们怎么能够防止客户私下交易(俗称“跳单”)呢?这是一个普遍的管理难题。通常的做法是:第一,将“跳单”视为违约,并写入交易合同中。一旦中介发现一方跳单,可以到法院起诉。第二,强大的中介机构可能采用黑名单的方式封杀买卖双方。对于房屋中介来说,一旦被链家、我爱我家等机构拉黑,再想通过中介交易就比较困难了。当然,一般的中介机构没有这种强大的威慑力。第三,中介采取“私刑”的方法报复跳单的买方。2018年,湖南长沙张女士在买房时跳单,被中介扇了好几耳光。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