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中的经济学56-为什么北大的假证件更便宜?】
 
若干年前,一位北大教授在《经济学家茶座》上写了一篇文章。他发现,同样是假证件,北大的学生证、毕业证比其它大学的证件更便宜。作为北大教授,他一开始感到有点失望、失落,后来他发现这是合理的。因为北大作为中国顶尖名校,牌子最响,其假证件的市场需求量更大。造假者有规模经济,因此北大的假证件就比其它学校更便宜。按这个逻辑,越是985、211名校,其假证件的价格应该越便宜。但是这个逻辑成立吗?我对此有点怀疑。现在刻章办证的工具都是电脑软件,不管哪个学校,其固定成本都是一样的,边际成本则接近于零。而且,北大的假证件未必需求量更大,很可能需求量更小。想想看,你拿一个假的北大学生证去景点买门票,和拿一个普通大学的假学生证去买门票,哪种情况下更容易引起怀疑?当然,我也没办过假证件,你们有谁用过、办过,麻烦给个答案,谢谢!
 
【生活中的经济学57-为什么大学生宁愿干4000元工资的工作却不愿干9000元的工作?】
 
每次去企业调研,我都会问老板一个问题:你们这有多少90后、00后大学生?他们有多少人在做一线的工作?有一个老板告诉我,现在的大学生宁愿在办公室当一个月4千元工资的文员,也不愿意去车间做一个月9千元的技术工。简单粗暴地说,现在的大学生,尤其是90后“太懒了”。时代在变化,人也在变化。过去人们生活水平普遍低,工作难找,因此再苦再累的活都有人愿意干。但是,现在很多大学生、青年职员或工人的家庭条件都不太差,一般都是小康水平。不管是他们的父母还是他们自己,都不希望再去干那些脏活和累活。另外,由于父母或者家庭都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即便一个月工资很少,甚至入不敷出,也还有家庭补贴。说白了,现在刚毕业的年轻人其实是没打算赚钱养家的,更多的是把工作当做一种生活方式而已。时代背景和工作需求的变化,对管理者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第一,以后谁来干脏活累活?恐怕只能靠机器人了。但现在的机器人替代程度还没有达到年轻人偷懒的程度。第二,以后怎么激励这些不在乎工资的年轻人呢?光提高工资恐怕是没用的,还要改善工作环境,畅通上升通道,加强平等交流。事实上,有一个老板向我坦诚:现在最大的管理挑战就是不知道90后、00后职工的真实需求!
 
【生活中的经济学58-为什么有些公司发招聘广告却不招人?】
 
我本科毕业时曾在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工作过,对于招聘有一些体验。当了硕导和博导之后,也很关心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就业问题,因此也留意过招聘的事情。我发现,有少数公司虽然每年都发招聘广告,但实际上并不招人。发广告是要花钱的,还要有专人接受邮件或电话咨询。既然如此,为什么公司又不招人呢?首先,每年都发布招聘广告是企业营造好形象的一种方式,表明企业在不断扩大规模,苛求人才,这是企业不断壮大的信号。最近,据说华为要停止社会招聘了,这就不免让人怀疑其业务有所停滞了,这是一个负面信号。其次,有些企业因为成本所限,不想找正式工,但又需要人干活,就通过招聘的方式遴选实习生。等实习期结束了,就把实习生退回去。这种方式虽然节约了人力成本,但却不太地道。据说,一些外企经常用廉价甚至是免费的实习生来替代正式工。最后,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通过招聘面试来培训员工。因此,找工作的人不要一看到招聘简历就兴奋,搞不好这是一个坑。反过来,招聘的人也不要太高兴,搞不好投过来的简历是假的,那是一些经济学家在用假简历做研究呢!
 
【生活中的经济学59-为什么有的人拒绝升官?】
 
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官场,不想升迁的公务员不是好公务员。因此,只要有机会,只要能升迁,大概没有一个公务员会拒绝。但是,我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岗位的官员却拒绝升迁。一个大队长,很可能不愿意升为副局长;一个财务科科长,很可能不愿意升为副局长;一个区长,很可能不愿意升为一个副市长。为什么呢?因为有些关键岗位是实权岗位,官小事大,掌握的资源、权力胜过作为上级的副职。其实很多副职虽然分管一些业务,但是主要决策权却在具体管事的科长或处长手里。说白了,掌握实权的小官虽然级别低,但是自由裁量权很大,寻租空间也很大。毕竟,官员除了追求升迁之外,也很在于实惠。而实权,就是最大的实惠。
 
【生活中的经济学60-为什么“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中国有句俗话,叫“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意思就是人们总是迷信外面来的人,认为外面的专家、人才本事更高。在现实中,很多企业宁愿高薪聘期外来的管理者、经理人或领导,也不愿意提拔本单位的内部员工。还有一些公司,喜欢聘请外面的管理咨询公司来给企业诊断,却未必愿意听取内部员工的改进意见。还有一些大学,从外面高薪挖人,外面引进的叫“人才”,但是本校教授做得再好也不是“引进人才”,没法享受相关待遇。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种理念,往往导致组织内部员工积极性下降,管理者受挫,人才流失,出现“招来女婿气走儿”的悲剧。那么,为什么一些管理者执着地相信“外来的和尚”呢?第一,聘请外人能够暂时压制内部矛盾。有时一个单位几个人争一个位置,给谁都不合适,都会得罪其他人,给了一个外人大家反而安静了。第二,引进外部人才往往意味着“增量改革”,指标、待遇都跟内部人提升不同,这样不容易导致内部攀比。第三,外人有时被当枪使。老板其实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内部可能有人反对,于是从外部聘期顾问,其实主意还是老板的,但是这样貌似更容易说服内部人。第四,外人与内部人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在啃改革硬骨头时,找一个没有利益关系的外人,让内部人不知深浅,可能更容易推动改革进展。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