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三位在美国工作的经济学家,分别是MIT(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Abhijit Banerjee和Esther Duflo,以及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Michael Kremer,以表彰他们“利用实验方法消除全球贫困”的贡献。这里说的实验方法主要是随机田野实验,即人为地设计一种政策,然后看这种政策的干预效果。例如,假设给某个贫困山村装了自来水,会不会改善健康情况并继而提高其收入水平。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可能创造了多项记录。第一,最年轻的诺奖得主,Esther Duflo,女性,1972年出生于法国巴黎,才47岁。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平均年龄据说是67岁,她比平均年龄少了20岁!第二,夫妻获奖。三位得主中,Abhijit Banerjee和Esther Duflo是师生恋,据说早年育有一子,近几年才最终结婚。第三,同事一起获奖。Abhijit Banerjee和Esther Duflo均为MIT(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系教授。第四,诺奖首次授予随机田野实验。他们用随机实验来研究减贫方法,是典型的“知行合一”。第五,Duflo成为第二位女性经济学诺奖得主,也是唯一活着的女性经济学诺奖得主。第一位是奥斯特罗姆,可惜前几年去世了。
 
随机田野实验方法这些年比较流行,主要是因为能够较好地解决内生性问题。但批评的声音也很多,比如很难真正地找到“干净”的对照组,以及很多政策可能难以推广,并且有人质疑这些“发现”都是“常识”,只能算是边际上的改进。复旦大学唐世平教授曾专门撰文批评,读者可以参考。另外,诺奖委员会认为获奖者的工作对于全球减贫做出了贡献,这可能产生争议。相信很多中国学者都会同意,全球减贫最大的贡献者是中国,中国减少了几亿贫困人口,这与发展经济学家的理论贡献似乎毫无关系。因此,当我们评价经济学家的理论贡献时,要与实际贡献区别开来。毕竟,经济学仍然是“软科学”,对真实世界的影响还没有公众预期的那么大。经济学家,要谦卑。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