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都要招硕士生和博士生,因此每年都要出题考考他们。今天出的是一道考察直(zhi)觉(shang)的题目,因此本文就叫“考考你”。
 
请看题:下面这张图描述了1949-2018年中国历年GDP的变化,讴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请问是否有什么问题?
 
 
如果你没有发现问题,说明你革命警惕性不高(nao zi zheng chang)。这张图其实复制了中央电视台“数说中国”节目的部分内容,题目为《70年经济跨越发展》。然而,一位妇女同志就发现了严重的问题,并且带着通宵没睡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毅然打电话给CCTV,代表革命群众训斥、辱骂了著名的CCTV。该革命群众严正指出,1949-1978年的近三十年,GDP怎么在图上是平的呢?怎么会一点增长都没有呢?这是抹杀伟大领袖的功劳,也无法解释“两弹一星”等巨大成就。网上流传的视频大约十分钟,内容非常精彩,情节不堪入目,故事耐人寻味。CCTV接线员理屈词穷,无言以对。
 
对啊,这是怎么回事呢?我让学生找来1949-2018年GDP数据(来自网络和国家统计局),核实后,我绘制了1949-2018年GDP,结果就是上面这张图1。看上去没毛病啊。为什么1978年之前是一条直线呢?原因是,由于后面这些年经济增长非常快,体量又大,因此相比之下前些年的数据就显得非常小。例如,1952年的名义GDP为679.1亿元,相当于1978年的1/5,相当于2000年的1/147,以及相当于2018年的1/1325。如果数据越来越大,那么拉长之后前面的数据就变成近似一条直线了。因此,CCTV的图没有问题,数据更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视觉。
 
革命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既能反映“前30年”的“伟大成就”,又能突出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呢?有,就是把一张图拆分成两张图,如图2。前面这部分是1949-1978年,后面这部分是1979-2018年。(CCTV拿走不谢,记得鸣谢!)
 
 
这件事情说明,好心也会办坏事。茅老就说过,世界上90%的坏事是好心办成的。当时年少轻狂,对此表示茫然;如今人到中年,发现世事恍然!对于我们经济学者来说,既要有革命群众的觉悟,更要有专业的做图精神,否则就“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严重声明:以上内容纯属学术探讨,请不要打电话给我单位,座机欠费很久了......)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