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事辣评91-深圳不要盲目乐观】
 
深圳先行先试的改革文件发布了,这是一件好事,但不要盲目乐观。1、大环境框住小环境,这是我们认识所有问题的前提;2、文件中的原则都挺好,但没有出台的细则才是关键,很多人不懂中国立法规则;3、试点特区众多,效果究竟如何?尚需时日。4、没有普通法,慎谈国际中心。
 
【时事辣评92-告密是一种文化】
 
电子科技大学某教师被暂停上课资格一事引发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据说背后的主导力量是学生向学校告密。很多人谴责告密行为,却不知道告密一直是传统文化。商鞅变法时就鼓励告密,实行连坐,顺便开创了户籍制度之先河;武则天统治的唐朝和朱元璋统治的明朝时期,告密文化更是达到巅峰。不要说坏的文化就不是文化,那文化就是伪概念。当我们的学者在歌颂几千年的帝国治理模式时,是不是也在讴歌告密文化?用李首富的话来说,“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
 
【时事辣评93-不要让社会退回到无分工状态】
 
信息封锁的结果,就是愚蠢流行。说一句悲观的话,我们现在很难再相信任何国内媒体或专家的报道及评论了。专业分工被打乱了,所有人不相信所有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重新去发掘知识。这意味着自我教育和学校教育将至关重要,但教育又是当前问题最大的领域,是不是很讽刺?全世界只有两种人:英语好的和英语不好的。
 
【时事辣评94-Costco会在上海倒闭吗?】
 
美国仓储式零售超市Costco在上海开业了,结果人流爆满、交通堵塞,不少人抢夺甚至偷吃商品,于是Costco开业半天之后就暂时停业了。有人问我,是否看好Costco的模式?说实话,我不太看好。第一,它高估了中国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素质。中国还是穷怕了,所以但凡有便宜,中国人一定要去占的,而且形成了“有便宜不占是傻瓜”的风气。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你不去这样做就会感到不舒服。要知道,上海可是中国收入最高的地方,也是世界银行对中国进行营商环境评估的主要城市(占55%权重,另一个城市北京占45%权重)。Costco幸亏是在上海开业,如果是在其它地方,我估计楼都会挤塌了。第二,再好的制度都要根据当地情况进行调整,但Costco可能傲慢地遗忘了这点。“无条件退货”在欧美或许可以,在中国目前绝对不行。如果有人拿用了一半的牙膏去退货,穿了半年的衣服去退货,你Costco退还是不退?中国人实在是穷怕了,而且现在物价这么高,收入又这么少。某种程度上,文化素质是跟经济实力成正比的。古人说得好: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不实,你搞什么仓储式零售?第三,Costco有没有预料到这种结局?重庆家乐福、上海第一八佰伴,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上演了。也许它们早就知道了,反而利用这个事件做一次巨大的广告,下一盘很大的棋,这也不是不可能。
 
【时事辣评95-负利率救不了欧洲】
 
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将存款利率降至负0.5%,创下历史新低,这也是自2016年3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调降欧元区关键利率。今年以来,全球已经有近30个经济体相继宣布降息,为了通过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很多国家甚至采取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与中国高储蓄率相反,大部分发达国家的储蓄率很低,老百姓的钱都花出去了。一旦失业,普通人连房租都交不了,只能喝西北风了。美剧《Friends》里有很多这种场景。因此,即便银行实行负利率,也难以在目前的基础上刺激消费。更何况,一旦经济遇到危机,首先倒霉的就是没有储蓄的人。因此,越是经济不景气,越是现金为王。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降息救不了欧洲。
 
【时事辣评96-收入改善职业歧视】
 
月嫂这种伺候人的职业,社会地位一直不高,主要是因为过去收入不高。现在收入很高了,自然就能吸引高学历者进入。根据广州日报报道,月嫂行业正开始受到高学历人才追捧。根据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诚信自律平台对79820名家政人员的调查发现,家政从业人员的学历有所提高,研究生有5人,本科生345人,占总人数0.4%,大专生和中专生3197人,占总人数4%,高中生9369人,占总人数11.8%,初中及以下66904人,占总人数83.8%。象月嫂这种个性化、差别化、互动式的职业,永远不可能被AI取代。以后,我估计博士生都会去当月嫂了。一是收入高,二是社会地位会逐步提高,三是刚需,不必担心失业。
 
【时事辣评97-政企合作与政企合谋只有一字之差】
 
最近,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向阿里巴巴集团等100家重点企业,派出100名“政府事务专员”,入驻企业1年,主要是协调解决政府事务。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帮助企业更好地跟政府沟通和解决各类问题。但好心也可能办成坏事。第一,政府的公共权力资源是全体纳税人的,凭什么重点照顾少数企业?其它中小企业的政府事务就可以忽视吗?这涉嫌滥用公共权力。这就好比政府拿钱专门资助少数学区的中小学,都属于不公平、不平等。第二,政府专员的权力范围如何限定?如果专员帮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同时又对企业指手画脚,企业敢不听吗?能不听吗?敢举报吗?因此,本意是促进政企合作,但是客观上难免有政企合谋之嫌。我认为此举不妥。政府是所有公民的政府,所有企业的政府,应该对所有纳税人一视同仁,不应区别对待。一切按法治办理,没必要也不应该厚此薄彼。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