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调研感想1-AI最不能取代的行业是哪个?】
 
人工智能(AI)现在是全社会热门的词汇了。很多人担心,机器人会取代人类的大部分工作,大家都在担心自己会不会失业。也许很多人终究会因为AI而“失业”,并解放出来,但是有些行业注定是不能被取代的。典型的就是家庭服务业,带孩子、照顾老人,都是非常个性化、非标化的业务。但是,目前家庭服务业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小、散、乱。比如,你看到网上一个月嫂有各种证书,结果到家服务后,发现她连月子套餐都做不了,怎么办?跟孩子相处了几个月,你是否忍心给她一个差评?家庭服务业是刚需,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呢?我们在青岛市北区调研时发现,当地人社局通过建立“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的方式解决了上述难题。他们建立了统一的门店、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技能认证、统一的云平台和统一的APP,还设计了一个别致的“海螺姑娘”品牌。在我们南方,“海螺姑娘”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调研感想2-民营企业是企业家的精神王国】
 
这些年我调研了近百家各类企业,其中民企有很多。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民营企业家往往把自己的企业当做亲儿子看待,在企业上寄托了明显的个人梦想或者理想,把企业当做了自己的精神王国。例如,当年叱咤风云的牟其中,90年代“用罐头换飞机”,一夜赚了一个亿。他的企业部门名称很有意思。保安部叫“保卫局”,办公室叫“办公厅”,一看就是想当官但是没过瘾的人。还有一些企业家,自己小时候没怎么读书,往往将很多读书信条写入企业文化,甚至在企业里搞读书会。另外一些企业家因为崇拜伟人,于是企业里到处都是伟人图像和语录,企业战略也喜欢沿用军事术语,例如动不动就是“三大战役”、某某“兵团”。某人因为喜欢太极和武术,居然将董事会办公室称为“罗汉堂”,甚至还设立了专门的“企业内参”和“政委”职务。有些企业做不大,不是客观上做不大,是民营企业家觉得企业做到一定程度,能满足自己的梦想就行了。
 
【调研感想3-企业家的梦】
 
在调研中,我发现不少民营企业家非常崇拜伟人,并且明确把伟人思想当作企业的指导思想。这是为什么呢?第一,很多民营企业家有帝王思想,都想成就一番伟业。第二,民营企业家享受那种指挥千军万马的感觉,因此喜欢把企业战略当作军事战役。第三,老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背景决定了他们很崇拜伟人,思想行为模式受到伟人文化的熏陶。
 
【调研感想4-传统行业的嬗变】
 
现在是新经济时代,新经济与传统经济最大的区别就是互联网的利用。新经济时代挑战了很多传统规则,我今天上午在36氪举办的“2019超级进化者”大会上,将发表主题演讲《新经济时代的企业战略嬗变》。在调研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传统企业的困惑:究竟应该如何利用互联网搭上新经济的快捷列车?比如一家食品企业,难道开个网店就是互联网+了吗?就能赚到钱了吗?实体店怎么办?如何招聘懂新经济或者互联网营销的员工?盈利模式应该如何变革?这些都是深度困惑。
 
【调研感想5-没有办公室的CEO】
 
前几天去一个互联网公司,该公司也是独角兽企业。所谓独角兽,就是成立不到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新兴企业。正是上午10点半,辽阔的办公区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工位,大概有几百个。但是,三分之二都是空的。我问公司管理者:“都快中午了,怎么还有这么多人没上班啊?你们不打卡吗?”她说:“我们是互联网公司,不打卡,自主安排工作时间。”我又问:“那要是有人经常不来上班怎么办?”“那就不来呗,只要把工作做完就可以。”她很淡定地回答。“问题是,你们互联网公司很多产品是无形的,如何评估这些员工的绩效呢?”这次她犹豫了一下,说这个问题要问老板了。于是我问,“你们老板坐哪儿呢?”她一指墙角的位置,就是那个工位。我惊奇地问:“你们老板没有专门的办公室吗?”“是啊,互联网公司是扁平结构,人人平等。”我心里想,平等不代表平均啊,老板工资跟你们就不“平等”嘛。随行的一个小伙子说,如果老板都没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那他宁愿不当老板了,连个隐私都没有。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