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9月7日,第二届西太湖全球公司发展论坛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应邀在“中美经贸关系与企业发展”分论坛上发言。
 
聂辉华教授认为,基于不同的制度、意识形态和文明,中美之间的对抗性竞争将是长期的,也许要持续三五十年。贸易战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对此我们要有长期心理准备。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不完全契约(incomplete contract)。黑天鹅随时来临,每个人都要准备好“备胎”(Plan B)。
 
竞争中性是中美贸易战的焦点问题,也是当前改革开放的推动力量。他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后,中国需要新的改革开放旗帜、口号。它必须方向明确、言简意赅、符合国际主流理念。“竞争中性”符合三个标准,并且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具有贯彻实施的可能性。
 
然而,竞争中性不亚于中国第二次“入世”,目前在贯彻该原则时面临八个方面的挑战:减少企业补贴,投资出现错配,禁止隐性担保,禁止信贷歧视,真正开放市场,处置僵尸企业,加快破产整顿。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