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事辣评86-你知道广东是全国贫富差距最大的省份吗?】
 
按GDP总量计算,广东省是中国最富的省份,富可敌国,相当于一个俄罗斯。但是,很多人恐怕不敢相信,广东有三分之二的地市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是全国贫富差距最大的省份之一。“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而浙江和福建是全国最平衡的省份。我们人大团队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也印证了这点。全国政商关系最好的城市在广东,但是广东总体排名却不高,就是因为内部差距太大。而浙江是普通省份中排名第一的,因为发展均衡,多个城市入选前20名。
 
【时事辣评85-人民币破七,该信谁的观点?】
 
最近,人民币对美元的在岸和离岸汇率均跌破7,也就是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了。各类经济评论专家一律说好,“破破更健康”。问题是,如果破7是好事,那么之前保持坚挺就是坏事。可是之前谁又批评过这是坏事呢?我最服体制内专家的一点就是,不管形势波诡云谲,他们总是能把它说成是好事。所有负面的词语,似乎都是留给别国的,不在他们的词典里。以后,你们少相信体制内的专家,因为他们说出来的话恐怕自己都不敢相信。那信谁呢?只好什么都自学了,这真是这个分工社会的悲哀。
 
【时事辣评84-法不责众又奈何?】
 
最近河南省出了两件怪事。一是一对母女开车来偷西瓜,与瓜农发生肢体摩擦,并首先报警,结果瓜农被迫赔偿对方300元;二是司机拉了一车井盖经过某村,几乎被一抢而光。偷东西的人无罪,物主被反咬一口。这是什么世道?其实,这事不仅在河南,在中国很多农村都可能发生。原因很简单,就是很多农村人没有产权意识,偷一点别人的东西不认为犯法,甚至喜欢哄抢。一旦偷的人多了,法不责众,当地警察不敢处罚那么多人。前几年,有人成群结队在青海抢摘别人的枸杞,物主报警也没用。什么时候,“法不责众”这个成语从中国人的词典里消失了,什么时候才是法治社会。
 
【时事辣评83-究竟是谁的城市?】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播出后,很多网民赞颂唐代长安城“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国际化大都市”。但是,史学专家指出,唐代长安城,究其实质,不过是一座巨型衙门。自秦汉而下,中国古代的大城市,有两个普遍的基本特点:(1)不是经济发展的自然产物,而是由政治权力推动修筑,在布局与管理上完全遵从权力意志。(2)城中不存在独立的市民群体,也没有独立的经济结构。城中的农业、手工业、服务业、商业,全部依赖城中贵族的消费而存在,是政治权力的附属品。从业者与行业,俱受到政治权力的严格管控。唐长安城,也不例外。上述观点完全符合我们团队的观点:城市是权力的副产品,行政级别决定了城市发展。通俗地说,人跟资源走,资源跟权力走。我们之前在经济学期刊《管理世界》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具体内容见《行政级别与城市发展》。
 
【如何看待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记者王翔宇就中国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现象对我进行了专访。我谈了几点意见。1、虽然中国这次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比较多,129家,但是其中40%是央企,民企不到18%。剔除港澳台企业之后,数量少于美国,央企比例更高。2、进入500强榜单的央企,几乎都是位于垄断领域,包括银行、电信、石油、钢铁、保险、军工等。这说明中国的增长动能转化过程远未完成。3、进入500强的民企有阿里、腾讯、京东、小米等新兴互联网企业,这是好事。但是,未来几年恐怕很难有更多的这类企业进入,因为这个行业是“赢者通吃”,私企垄断问题其实也很严重,只是国人的目光总是盯住国企垄断。4、“500强”其实应该叫“500大”,因为它只看营业收入或者规模,忽视利润率、ROA和ROE等反映效率的核心指标。这种只看规模的做法,对中国这类市场大、人口多的国家有利,对小国不利;对下游企业有利,对上游企业不利。5、要警惕一些地方为了入榜,人为做大地方国企的政绩冲动。这方面的教训挺多的,比如天津物产、渤海钢铁,都是濒临破产或者已经破产的500强企业。6、全世界只有5家房地产企业上榜,全是中国大陆的,这不是什么好事。房地产企业本身没有多高的技术水平,这是经济泡沫化的表现。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