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夜读资治通鉴31-频繁跳槽的廉颇将军】
 
说起赵国,大家机会想起廉颇和蔺相如。然而实际上,廉颇将军除了为赵国打仗,还多次“跳槽”,数易其主。廉颇在赵孝成王时期,多次率军抵御了秦军的攻击,但是因为秦国使用了离间计,导致秦赵长平之战的前夕赵王用“纸上谈兵”的赵括替代了廉颇,结果赵军45万人被坑杀!赵孝成王死后,其子悼襄王成为赵王,对廉颇还是不信任,在廉颇率赵军攻打魏国时,派武襄君替代廉颇。廉颇非常愤怒,拒不受命,并且派人攻打武襄君,之后廉颇投奔魏国。问题是,廉颇之前代表赵国攻打过魏国,因此魏国并不信任廉颇。正好秦国又在攻打赵国,赵悼襄王想重新启用廉颇,于是派使者去探视他身体是否健康。廉颇的仇人郭开收买了使者,回来之后对赵王撒谎:廉颇虽然能吃饭,但是跟我坐了一会,居然上了三次厕所。于是赵王认为廉颇老矣,不再召回。楚国人看重廉颇,私下派人请他到楚国带兵。但是廉颇用不惯楚军,还是习惯于指挥赵军。最终,廉颇死于楚国的寿春。
 
【夜读资治通鉴32-阴差阳错的郑国渠】
 
公元前246年,韩国为了消耗秦国实力,派水工郑国担任间谍,建议秦国从西部的泾河开凿一条人工水渠,连通东边的洛河。秦王同意了,但是建设过程中发现了郑国是间谍,打算杀了他。郑国说:我当间谍不过是韩国延长几年的寿命而已,但是一旦水渠建好了可以为秦国带来万世之利。最终,郑国渠得以修成,为秦国关中地区灌溉良田万顷,反而大大增强了秦国的实力。2016年底,“郑国渠”成功地申报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是典型的无心插柳的工程。其实,通过重大工程消耗对方实力的计谋,越王勾践当年就对吴王夫差用过,也确实成功了。秦始皇修长城、隋炀帝修京杭大运河,都是重大工程导致国力空虚的例证。1976年,加拿大为了筹办奥运会就到处借钱,奥运会结束之后,加拿大欠下一笔巨款,举国上下还了三十年。2004年,希腊在雅典举办了奥运会,预算是46亿美元,实际支出超过150亿美元,背负的巨额债务还了十几年才还清。
 
【夜读资治通鉴33-《寻秦记》的故事基本靠谱】
 
相信很多网友都看过古天乐主演的穿越剧《寻秦记》,这是根据黄易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的主要故事发生在战国晚期的秦国。对比电视剧和《资治通鉴》,我认为电视剧的故事主线还是比较靠谱的。秦昭襄王的次子、芈月(宣太后)的孙子、后来的秦孝文王被立为太子,太子妃华阳夫人膝下无子。太子侧室夏姬有一个儿子叫异人,被送到赵国做质子。河南商人吕不韦认为异人是奇货可居,用重金在赵国给他打造光辉形象,同时派人游说华阳夫人:你靠美色事人,毕竟难以持久,因为最终会人老色衰,不如找一个像异人这样的好儿子,将来可以终生受宠。于是,华阳夫人将异人收为养子。这只是吕不韦对秦国第一代领导人的布局,他甚至直接将布局延伸到了第二代领导人。他娶了一个邯郸美女赵姬,等她怀孕时就送给异人当老婆,后来生下了一个儿子叫嬴政(没错,他就是未来的秦始皇!)。秦昭襄王死后,孝文王继位,不过三天之后就去世了,于是异人成为秦王,就是庄襄王,吕不韦担任宰相。没过几年,庄襄王去世,13岁的嬴政继位为秦王,夏姬成为太后,吕不韦被称为仲父,朝政基本上被吕不韦把持。此时的吕不韦成为人生赢家,儿子当了国王,自己位极人臣,还能与太后私通。但是等嬴政长大之后,吕不韦害怕事情暴露,便开始疏远赵姬,同时派自己的舍人嫪毐假冒太监混入宫里,满足太后的情欲。之后太后与嫪毐生了一个儿子,嫪毐被封为长信侯,权倾朝野。有人将太后私通嫪毐的事情告知秦王,嫪毐听说之后假冒秦王玉玺发兵谋反,被秦王扑灭。嫪毐被杀,三族被灭,私生子被杀。三年之后,吕不韦饮鸩自杀。
 
【夜读资治通鉴34-战争狂魔白起】
 
如果问战国时期哪个人杀人最多?我想应该是秦国将领白起。白起本来是楚国人,但是为秦国效命,这在战国时代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现象,那时也没有什么“民族主义”的概念,只有武力夺取天下的观念,因此有人说“春秋无义战”。白起一生为秦国攻占了70多座城池,战功赫赫,但也可以说杀人如麻。公元前293年,秦国命白起率军打败韩魏两国联军,杀敌24万人;公元前274年,白起率军攻打救援韩国的赵、魏联军,杀敌13万人;公元前265年,白起率军攻打韩国,杀敌5万人;公元前261年,秦赵在长平大战,白起打败赵括带领的赵军,坑杀俘虏40万人,加上斩杀5万人,一共杀敌45万人。粗略计算,我估计死在白起手下的士兵恐怕有上百万人!战国时代生产力并不发达,人口估计也不多,100万人差不多是一个诸侯国的人口数量,例如韩国。后来,韩国和魏国派苏秦的弟弟苏代游说秦国丞相范睢,说如果白起位列三公,你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再一次,离间计生效了,范睢劝秦王暂时休战,后来又认为白起借病不愿带兵攻打赵国,让秦王将白起赐死。所以白起表面上是死于“懒政”,其实是死于“离间计”。
 
【夜读资治通鉴35-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燕太子丹】
 
这个世上,好心人办的坏事估计占全部坏事的一半。作为一国君主,如果战略失误,真的可能会祸国殃民。燕国太子丹就是这样的一个反面典型。秦国将领樊於期因战败逃跑到燕国,燕太子丹的师傅鞠武认为不宜收留他,因为这会惹怒秦国,纯属惹祸上身。但是燕太子丹还是大发慈悲之心收留了他。为了个人私德而不顾国家安危,这是伪善。燕太子丹为了保护燕国,急于反击秦国,但又没有什么好办法,就想出了一个馊主意:派人去劫持秦王,逼秦国吐出侵占的列国领土,不听就杀了他;秦王被杀,会引得秦国君臣猜疑,诸侯再联合攻打秦国,秦国必然灭亡。之所以说这是一个馊主意,是因为战国时代,即便质子或君主被敌国抓住,本国也可以通过另立新君来摆脱敌国的讹诈。太子丹不懂这个简单的道理,找到荆轲去刺杀秦王。荆轲为了接近秦王,就劝说樊於期自杀,结果荆轲刺秦失败,又白白搭上了荆轲自己的性命。荆轲临死前后悔:要不是想生擒秦王,刺杀就不会失败了。刺杀失败后,秦王大怒,派兵攻打燕国,打败燕军,五年之后灭了燕国。作者司马光认为,燕太子丹置燕国安危于不顾,是个罪人;而荆轲为了私德不顾族人性命,是个蠢人。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