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事辣评75-不要把偶发事件无限上纲】
 
9岁女孩章子欣遇害事件令人痛心。很多人从不同角度反思,例如为什么爷爷奶奶要贪小便宜,为什么父亲没有及时报警,为什么父母没有把孩子带走身边。反思是应该的,堵住所有伤害孩子的制度细节也是必要的,但在这个具体的事件上,无限“问责”父母或者无限责怪制度可能是不合适的。一对“露水夫妻”相约自杀,自杀前找了一个小女孩“陪葬”,这样的事情是极其罕见的。我们不能为了一个小概率事件去责怪当事人,这反而会造成二次伤害。比如,农村人都比较淳朴,一个熟悉的租客,押了身份证在你手里,谁会相信他居然一去不复返呢?如果每件事情都要无限警惕,那我们还能正常生活吗?比如,为了不别骗,难道大家都不租房了吗?我的意思是,对较大概率的错误要反思,要修改制度,但是对于个案,我们不能动辄改变系统,这有点因噎废食的逻辑。
 
【时事辣评74-为什么长沙的房价这么低?】
 
作为一个GDP超过万亿的省会城市,长沙的房价长期维持在1万元/平方米左右。相反,隔壁的江西省会城市南昌的房价已超过了1.3万元。我这两天就在长沙讲学和调研,很想搞清楚这个奇怪的城市的房价。几乎可以确认,长沙是中国所有省会城市中房价收入比最低的城市了。当地人有几种解释:1、长沙人爱消费,没有多少积蓄,因此撑不起高房价;2、长沙不太依赖土地财政,主要依靠消费和制造业;3、长株潭一体化之后,长沙作为一个聚点城市的集中度没有那么高,分散了人口集聚的压力和房价上涨的压力。
 
【时事辣评73-日本的垃圾焚烧站建在市政府边?】
 
正当国人被垃圾分类搞晕了头的时候,有人在网上发出一张关于日本垃圾焚烧的照片。据说日本民众要求垃圾焚烧站建在政府大楼旁边,这样政府就有激励确保垃圾焚烧的安全和健康。这本来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关于激励相容的经济学故事,我差点就拿到课堂上讲了。但是,当我问了几个日本朋友后,发现这个故事是假的。日本的垃圾焚烧站一般都建在比较偏僻的地方,而不是市区。我们关心环保是对的,学习外国经验也是对的,但是故意造假来误导国人则是不对的。
 
【时事辣评72-财务造假的成本收益分析】
 
辽宁省抚顺特钢是大型国企东北特钢集团下属企业,2000年上市。近日,证监会通报:2010-2017年间,抚顺特钢连续八年进行财务造假,(账面)收益近20亿元,造假被罚款60万元,造假收益率为3333.33倍!这样的收益率,比所有正常的投资强了无数倍。哪个数学好,帮忙算一下造假的年化收益率吧。
 
【时事辣评】
 
最近很多人在关注南方和北方经济差异的问题。我也发现南方与北方的经济差距越来越大了,南方越来越超过北方了。我谈两点观察。第一,南方人已经不愿意到北方读书了。这几天是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亲戚朋友中,几乎所有南方人首选南方的好大学。除了清华北大,其它北方学校(包括本人所在的人民大学)的吸引力无法跟南方名校(复旦、交大、浙大等)相比。一旦南方才子不愿意来北方,北方的人力资本将失去竞争力。第二,南方人已经不愿意来北方找工作了。我所在的机构经常要招聘员工,但是几乎都是北方人来应聘,尤其是河北的。如果南方人都不愿意来北方工作了,这就是一线反馈的不利信号。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