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9-10日,36氪在北京和上海同步举办“2019WISE超级进化者”大会,活动设有七大会场,关注企业发展变革路径、行业风向把握、零售行业的进击与蜕变、万亿企业服务市场的崛起、产业创新机会、全球化趋势与差异化需求的爆发逻辑等议题,邀请超百位行业领袖,聚焦那些引领行业变革的超级进化者的崛起之路。
 
新经济规律在以我们意想不到的速度变化着。在新经济的背景下,创富速度的加快是时代带给企业的红利。但与此同时,行业洗牌的频现也在时刻给企业们敲响警钟。在规则可能时刻被打破的前提条件下,企业该如何顺势而为,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待解命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聂辉华在WISE超级进化者大会上,从经济学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创富速度快,行业洗牌速度也快。”
 
以下为聂辉华教授的部分演讲内容:
 
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企业理论,它主要研究三个问题。第一,市场上为什么有企业。第二,企业的最优边界。第三,企业的治理结构是怎样的。最近几年,当我访谈调研了上百家企业和企业家之后,我发现教科书上的教课理论距离现实太脱节、太保守、太遥远。今天我很高兴借此机会从学者角度谈一下新经济对传统经济学理论的冲击。
 
我首先介绍新经济带来的冲击,重点介绍新经济时代,企业的战略应该经过怎样的嬗变。如果谁还在用传统理论做企业,会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一败涂地。
 
新经济就是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驱动的经济形态,新经济最大的变化是生产要素发生了变化。除了过去的资本、劳动,还有数据。很多企业说,要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但不可能所有的企业都能拥有大数据,那该怎么办?购买,因为数据将来会成为最重要的生产力资源。在新经济时代,数据就是生产力。
 
我们概括一下新经济时代带来的巨大的冲击。第一,创富速度更快了。美国在2007年到2012年共产生了38家市值突破1亿美元的科技创工业企业。我选了永辉超市做换算,估值对应净资产,净资产按照营业收入四分之一算。永辉超市达到305亿,花了18年时间。在传统行业,创富速度只有新经济行业的一半,新经济行业创富速度是传统行业的两倍。2015年,沃尔玛和阿里巴巴同时达到了4800亿美元的销售额。沃尔玛是1962年创办的,花了50年时间才实现了4800亿美元的销售额。而阿里1999年创办了,只花了不到20年,这是非常明显的对比。
 
第二,虽然创富速度更快,但是市场洗牌速度也更快。我做了一个统计,2000年的时候财富500强名单的前50位,2010年有一半掉出。到了2015年,三分之二的企业掉出前50名,40%的企业掉出前100名。很多耳熟能详的企业要么倒下了,要么即将倒下。
 
第三,博弈规则改变。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技术,三流的企业卖产品。在新经济时代,即便是卖产品的企业,也有可能因为行业规则被颠覆,也有可能导致血本无归。以通信行业为例,5G和4G没有直接的关系,一个企业在4G落后,但在5G里有可能领先,因为它的技术是颠覆性的。
 
第四,跨界竞争频繁。过去经常讲,以前用收音机,后来有了电视,大家都不用收音机了。后来有了手机,大家喜欢听音频节目,音频节目又回来了,收音机又火了,电视反而没人看了。不管是音频、电视,他们都是同一个行业、同一种产品。谁能想到打败音频的并不是这个行业的产品,而是滴滴。因为出租司机没有时间听音频,都在忙着抢单。
 
第五,不确定性增强。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例如恐怖主义、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世界进入一个不完全契约的时代。
 
第六,全球紧密互动。有人说世界是平的,过去只是讲讲,现在全球企业都深度融入到一个分工网络,每一个人很难从中独善其身。比如台湾地震,结果芯片价格涨了好几倍。
 
这样的背景给经济学理论和传统命题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挑战,我认为企业应在六个方面进行战略嬗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以下内容略。)
 
文章原载于36氪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