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夜读资治通鉴16-为什么伴君如伴虎?因为三人成虎!】
 
古代有一句话俗话说得好:伴君如伴虎。战国时期,战争频仍,形势动荡,君臣猜忌实在是常态。因此,一旦有人使用离间计,几乎屡试不爽,我在前面已经讲过这类故事(【夜读资治通鉴9-为什么离间计屡试不爽?】)。不仅君主是可怕的老虎,而且人言可畏,“三人成虎”。秦王派大将甘茂联合魏国攻打韩国(从地理上看是两边夹击),甘茂派人回报秦王,要求停止进军。秦王问为啥不打?甘茂说:韩国的宜阳是一个郡,很难攻打。当年鲁国有人和曾参(孔子的著名弟子)同名并且杀人了,别人告诉曾参的母亲,曾参的母亲不相信儿子会杀人,继续在家织布。直到第三个人也来告诉曾母,他儿子杀人了,她终于相信了,赶紧扔下织布机,翻墙逃走。我甘茂的贤能比不上曾参,大王你对我的信任不可能超过母子关系。我现在外出打仗,如果久攻不下,到时大臣樗里子等人对我非议,我就担心你到时不信任我啊。秦王说,我保证不听信谣言,咱们立下誓言吧。甘茂带兵攻打宜阳,五个月没有攻下,樗里子等人果然有怨言。秦王想召回甘茂,甘茂就问,当初的发誓还算数吗?秦王说,还算数。于是,甘茂仍然领兵攻打,最终占领宜阳,杀敌六万人。与上司盟誓的确是让上司信任自己的一种办法。例如唐僧去西天取经之前,就向唐太宗发誓,一定要取得真经回来,否则就下地狱。我的问题是,如果上司不把誓言当回事呢?毕竟,说话算数的上司并不多见。因此,即便起誓,也别一味信任。从博弈论的角度讲,誓言算不算数,主要看违约的成本高不高,而不是诚意足不足。
 
【夜读资治通鉴17-胡服骑射的改革为什么能成功?】
 
自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推进了40年,目前进入了深水区。很多人在呼吁,要形成新的改革共识,以便推进深层次改革。其实,改革要推进,根本不需要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历史上,大部分改革其实都是自上而下推进的,关键是上层有人强力支持,这是前提。否则,即便是自下而上的改革,得不到上层支持,照样不可能推行。历史上成功的改革典范是所谓的“胡服骑射”。赵武灵王想强大赵国,于是希望学胡地的人那样穿紧身窄袖的衣服,同时教会百姓骑马射箭,这比中原地区的兵车战术更有战斗力。改革宣布后,老百姓大部分都不想改,权臣公子成称病不上朝。于是,赵武灵王派人去做他的说服工作。赵王说:在家要听亲人的话,治国要听君主的话。我现在搞胡服骑射的改革,你不服气,这会导致天下人非议啊。要推行道德教化,先从底层开始;要推行政策,先让权贵信任,因此请你支持我的改革。公子成回复:我听说中国(即中原大国)能够成功,是依靠圣贤来教育,依靠礼乐来规范,以至于周边国家都臣服。现在大王为什么舍近求远,去做变革传统、违背民心的改革呢?赵王于是当面去解释:我们赵国过去被中山这样的小国欺负,就是因为没有骑射战术。先王没有改革,因此我要做这种改革,将来向中山国报仇啊。公子成服从了,被赐予胡服,并且穿着它上朝,于是胡服骑射的改革正式在全国推进了。一年之后,赵国攻打中山国,两年后又攻打中山国,并迫使中山国割让四城求和,五年后第三次攻打中山国,逼得国王逃奔齐国,赵国终于洗雪国耻。你们再猜猜赵武灵王结局如何?
 
【夜读资治通鉴18-被饿死的改革家赵武灵王】
 
我在前面提到,历史上改革家没有几个有好下场(【夜读资治通鉴7-有才华没运气的军事家吴起】),前面提到的赵武灵王也是一个著名的、成功的改革家,但是下场也很悲惨。不过,他不是被利益集团杀死的,而是被下属饿死的!赵武灵王原本立长子公子章为太子,后来宠爱的王后吴娃生了公子何,于是废除公子章的太子位,改立赵何为太子。公元前299年,赵武灵王传位于次子赵何,自己担任“主父”(实际上就是太上皇),主要负责外交。为此,他甚至化妆成使者进入秦国刺探敌情,差点被秦王抓获。公元前295年,赵主父与齐国和燕国一起灭了中山国,然后封其长子公子章为安阳君,封地在“代”这个地方,并任命田不礼为代王的宰相。后来,赵主父可怜公子章,想把赵国一分为二,让公子章在代郡也称王,但是未能如愿(据说宰相肥义反对)。赵国大臣李兑对赵国宰相肥义说,公子章和田不礼迟早会造反,要肥义让位给公子成,避免祸水。但肥义说自己受命辅佐赵何,不能贪生怕死。李兑和公子成暗中防备公子章造反。不久,赵主父和赵王在沙丘出巡,公子章和田不礼果然造反。公子成和李兑率军勤王,打败了公子章。公子章逃到沙丘,被赵主父收留。于是,公子成和李兑围困沙丘,并杀死公子章。之后怎么办?要不要杀掉赵主父?公子成和李兑认为:当初围困赵主父,就是因为要杀死公子章;如果这个时候撤兵,事后自己肯定会被赵主父灭掉。于是,他们继续围困赵主父,并且把其他人都赶跑了。赵主父没法出宫,没有粮食,不得已抓麻雀充饥,三个月后终于活活饿死了。当时,惠文王赵何年少,公子成担任宰相,李兑担任司寇,两人控制了朝中大权。赵武灵王两个儿子拼死夺嫡的故事说明,最高权力是不可分割的,哪怕是兄弟相争,也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历朝历代都难逃这个悲剧。
 
【夜读资治通鉴19-国家之间要不要讲究仁义道德?】
 
儒家文化强调礼仪治国,传统文化宣传“以德服人”,现代政治文明同样非常注重战争的合法性。那么,国家之间要不要讲究仁义道德呢?在战国时代,这是一个很尴尬的问题。七国争雄,最终秦国灭掉六国,一统天下。但是,秦国雄霸天下的原因,并非因为秦国讲究仁义道德,实际上秦国经常使用阴谋诡计,或者强取豪夺(司马光也认为秦国“无道”)。例如,公元前299年,秦国攻打楚国,占据了八座城市。战争的理由非常荒谬:秦国一个大夫与楚国太子私下打架,被太子杀了,于是秦王非常愤怒,攻打楚国。然后秦王假惺惺地说,我们两个大国接壤,又有通婚关系,我愿意和你在武关这个地方谈和。楚王去了武关,却被秦王派军队扣留,向楚国索取巫、黔中两个郡(郡比普通的城市大),楚王不答应,就成了人质。当时,楚国太子在齐国当质子,有齐国大臣建议借机狠狠地敲楚国一竹杠,但是齐湣王(就是那个避免了“滥竽充数”的国王)听从宰相建议,认为不能“行不义于天下”,放楚国太子回去继位了。太子继位后,楚国派人告知秦王:“幸亏神灵保佑,我楚国又有新君了。”言下之意,你秦国扣留了前楚王也没啥用处了。结果秦王暴怒,发兵攻打楚国,杀人五万,夺城十六座。秦国人的确很能打仗,《资治通鉴》前三卷中,秦国打仗就没有输过!看来,战争的胜负绝不是由战争的性质决定的,而主要是由国家实力和战略决定的,否则侵略就不会发生。在一个丛林法则盛行的时代,仁义道德对于小国来说基本上无法作为自保的行事规则,但可以作为大国赢得尊重的理由。换言之,仁义道德只是强权的自我约束,管得了君子,管不了小人,强者可以用,弱者不能保。今天仍然如此,你看超级大国啥时把国际规则、仁义道德作为外交手段?唯有“某国优先”而已!
 
【夜读资治通鉴20-过度自信的君主死得快】
 
《资治通鉴》周纪四里讲了两个君王被杀的故事。第一个是宋康王。因为有人发现一只奇怪的麻雀,当做“祥瑞”献给宋康王,他就以为独霸天下的征兆来了。于是,先后攻打腾、薛两个小国,居然还打败了齐国、楚国和魏国,于是无比自信。晚上在室内喝酒,室内人喊他万岁,然后堂上、堂下、门外的人跟着喊万岁,以至于最后举国无人敢不喊万岁。宋国被贬称为“桀宋”。齐湣王(就是那个捅破了“滥竽充数”的齐王)趁机带兵攻打宋国,老百姓作鸟兽散,宋王逃到魏国,最终客死他乡。齐湣王灭宋之后,也骄横跋扈,又侵犯楚国和晋国,还想当天子。两个属下劝他低调一点,结果均被杀害。燕昭王与大臣乐毅抓住时机,联合秦国、魏国、韩国和赵国一起攻打齐国,齐国打败。齐王逃到卫国,卫王待其不薄,奈何齐王骄纵,结果别卫人赶跑;齐王又逃到邹、鲁,还是改不了骄横的样子,又逃亡莒(jǔ),最终被楚国大将淖齿杀死。司马光引用荀子的话评论这两个人:国家集中了天下人的利益和权势。得道之人当君主,国家安定,这是美德之源;相反,无道之人当君主,国家危险,有权不如无权。一句话,就是齐王和宋王“德不配位”。我觉得这是一种典型的“成王败寇”论调。秦国国君有几个是得道之人?秦国攻伐无度,杀人无数,光是大将白起在伊阙与魏国和韩国大战,就杀了敌国24万人!有道无道不能看结果,应该看手段。因此,没有程序正义,没有法律秩序,中国历史就只能深陷于成王败寇的循环之中。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21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