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事辣评53-如何看待996工作制?】
 
马云说996工作模式是一种福气。这话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产生了两派观点。一派认为,996工作模式其实是变相的、免费的加班模式,违法了劳动合同法。从长期来看,这侵蚀了人力资本,不利于长期经济增长。另一派认为,996工作模式是一种奋斗模式,青春就是奋斗出来的,爱拼才会赢。我觉得一个基本问题是,公司不能强制加班,更不能强制免费加班。是否愿意奋斗的前提是,员工是否认为这份工作值得奋斗。不要搞混了“职业”和“事业”的区别。大多数人都是把工作当做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能做好本职工作就对得起单位了,单位对这类人不要强求,要反思为什么没能让员工喜欢这份工作并将其当做事业。对于“事业型”员工来说,加班可以鼓励,但不宜过度提倡,否则会导致恶性竞争,并且带来形式主义的加班。公务员系统更应该反思这个问题。我建议,无论如何,不要将什么“5+2”、“白加黑”、“24小时待命”作为一种正面模式进行推广,这绝对是反人性的。一句话,尊重人性第一,鼓励奋斗第二。
 
【时事辣评54-亚马逊为什么退出中国?】
 
亚马逊通知中国卖家,从7月18日起将不再运营中国国内市场业务并停止向商户提供服务,未来其在中国的业务重心将聚焦跨境贸易、Kindle和云计算等。亚马逊作为全球电商巨头,为什么却要退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根本原因是,亚马逊B2C业务在中国干不过天猫、京东等本土电商企业(下图,来自网络)。我自己曾经在亚马逊买过几次书,用户体验不太好。第一,网页非常不习惯,至少不符合很多中国用户的习惯;2、物流速度慢。跨国公司为了保持全球统一性,交易平台与合同一般都是总部决定,区域市场只是翻译总部文件,这样必然导致其难以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简单地说,在统一性和灵活性方面,跨国公司必须有所取舍,放弃傲慢与偏见,融入当地文化与习俗。
 
【时事辣评55-买卖性质的婚姻本来就不靠谱】
 
媒体报道,在江西鹰潭某乡村,男方为了结婚借钱40多万支付彩礼,女方在订婚后察觉不对劲,坚持退还彩礼、解除婚约。退婚行为惹怒了男方,导致男方用菜刀将女方残忍地肢解。在江西很多地方,长期重男轻女,导致男女比例严重失衡,40万彩礼在很多农村司空见惯。因此,结婚不再是一种情感交流,而是一桩重大买卖。买卖不成,仁义不在,持刀相向,恶果难免。改变观念很重要,但是短期内难以做到。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就是提高其经济地位,倒逼人们重视女性。因此,我觉得只要不是奢侈浪费,彩礼还是要适当反映市场行情。
 
【时事辣评57-人命不如狗命?】
 
澎湃新闻报道,4月26日早晨,武汉某小区内,一名骑单车上学的小男孩被两只在小区内游荡的大黑狗扑倒在地,咬得伤痕累累。该小区的业主称,小区的狗患一直较严重,不少狗主人遛狗时,不给狗系上绳子,任狗在小区内四处溜达。人狗矛盾是当今城市的一个突出矛盾,很多中国人“未富先贵”,总以为狗命也是命,狗的权力和人的权力一样大,因此百般纵容,遛狗就是不牵绳,这是观念问题。另一个问题是,某些部门不作为。一旦出现恶狗,没有人专门扑杀,也没有针对肇事者的严厉惩罚。建议将恶狗伤人问题纳入刑事并附加民事赔偿条例。
 
【时事辣评58-高校贫富不均,是否公平?】
 
2019年4月2日,教育部率先在其官网公布了其2019年度经费预算。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看,共有8所高校预算总数过百亿。其中清华大学年度预算数超过了200亿元,高达297亿元,预算经费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也都超过了190亿元。此外,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等5所高校预算总数也都过百亿元。在年度收入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超过了100亿。除了这5所高校外,其他高校大部分年度收入在50亿以下,甚至有过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年度收入都不超过30亿,差距巨大。点评:一个关键问题是,好大学是因为钱多所以研究做得好,还是因为研究做得好所以钱多?如果是前者,这是不公平竞争,违反了竞争中性原则;如果是后者,这是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21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