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破解江西经济发展困局?
 
刚才碰到一个经济研究同行,他刚从江西省会南昌回来,知道我是江西人,于是热切地聊起来。我问他怎么看江西的经济发展?他说南昌这几年没什么变化,跟武汉、长沙相比尤其如此。从南昌市区到机场的高速公路上都没什么车,机场航班也少,说明人流不多。其实,何止是机场高速,省内其它高速公路人流也不多。因为错失了高铁四纵四横的大格局,据说江西很多地级市想搞支线机场,我觉得恐怕有点好高骛远。江西老表们,以及关心和了解江西的朋友们,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江西经济发展,破局江西困境,老区人民感谢您!
 
3月10日
 
做大南昌就能带动江西吗?
 
3月10日晚上,我在从南昌飞回北京的航班上,发了一条推文,讨论江西经济发展难题,引发了网友热议。到目前为止,共有21万人阅读,420条讨论。首先感谢大家对江西老区经济发展的关心。其次,我想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更加深入地讨论江西经济发展问题,也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关心。在之前的推文评论中,有很多网友认为,江西发展较慢的一个原因是,省会南昌缺乏足够的辐射力和凝聚力,认为“南昌市是典型的弱省会,周边丰樟高永修靖安等地可望而不可及”。我的问题是,做大南昌就能带动江西吗?实际上,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其省会城市的GDP占比(所谓的首位度、集中度)并不高,反而是很多经济体量一般的省份的省会城市占比较高。下面这两张图片来自“孙不熟”(作者名)。因此,我认为即便从行政上做大南昌——例如将周边地区兼并,也未必能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关键是,全省缺乏以产业为核心的经济中心点和经济中心区。长三角和珠三角为什么发达?主要是因为它们形成了密集的产业生态系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分工链条。没有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要想形成带动效应、极化效应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制造业分工链条长,协作关系紧密,才能形成产业网络。而依靠农业、服务业,是不太可能形成产业网络的,或者不太可能形成强连接的网络,顶多是弱连接网络。总结一下:产业虚弱才是江西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
 
3月13日
 
 
以上内容来自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聂辉华教授,账号“人大聂辉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