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平常吃到的豆腐都是白色的,而且豆腐当然都是用豆子做的。但是你吃过一种紫色的豆腐吗?它不是用豆子做的,也不是长在田里的,但是味道非常鲜美,而且绝对绿色无污染,它在我们江西省抚州市叫苦槠(zhū)豆腐。首先,它是苦槠树的果实,苦槠树长得比较高大(图1、2);其次,它是一种坚果(图2),外面有一层青色的皮,里面是褐色的果实,象一颗珠子,而且味道有点苦,因此我们当地人叫“苦珠”;再次,苦槠成熟后会脱皮,掉在地上,然后捡起来晒干,去壳,象黄豆一样浸泡;最后,将苦槠磨成浆,过滤、加热、冷固成块,再切割成豆腐块(图3)。苦槠豆腐性味甘微寒,补脾益胃,清热润燥,利小便,解热毒。我们一般是炒着吃,加蒜苗,味道香。冬天正是吃苦槠豆腐的好季节。可惜,离开江西老家后,我已经十几年没有吃过这种独特的美食了。

更多原创内容,请关注聂辉华在今日头条的账号“人大聂辉华”,每日更新,传播“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管理知识!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