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原创内容,转载自聂辉华教授在今日头条的专栏内容,账户为“人大聂辉华”。

 

【时事辣评-经济下行怎么办之1】当前经济形势下行,政府应尽快出台降低企业负担的政策。在所有降费政策中,最要紧的降低社保缴费金额。粗略估计,社保成本占工资成本的40%。举个例子。一个员工每个月税前1万元工资,税后7千元,看上去不多吧?但是你知道企业要付出多少吗?14000元!因此,员工在抱怨工资不高的同时,要考虑到高昂的社保成本。更紧迫的问题是,中央已经宣布社保缴费从人社局征收改为税务局征收。对企业来说,过去基本上是按最低工资缴纳社保,现在就要考虑按实际工资缴纳社保了,这无异于加剧企业的缴费负担。既要遵从国家法律,又要减轻企业负担,如何破解这个两难问题?学者认为,一个可行的办法是,通过中央提供财政补贴以及优惠折扣的过渡办法,明年起仍按实际工资由税务局征收社保,但是打折推行。例如,以今年社保数额为基数,以3-5年为过渡期,逐步减少优惠,最终过渡到新的、“应交”社保水平。3-5年之后,经济理当恢复,那时可以全面执行新的社保缴费政策。

 

【时事辣评2-经济下行怎么办之2】你问100个民营企业家他们最担心什么?他们一定会告诉你:最担心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在各类不确定性中,最最担心的是大方向的不确定性。当前,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最担心的就是少数“极左”思潮,例如“民营经济退场论”、“新公私合营论”,扰乱人心。要真正消除民营企业家的担忧,让他们吃下“定心丸”,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对这些极左思潮“亮剑”,表明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态度。然而,目前尚无一人因错误言论而受罚。我个人认为,十次讲话、一百个文件,不如对极左思潮亮剑一次!

 

 

【时事辣评3-经济下行怎么办之3】整体经济下行,外部环境堪忧,中美贸易摩擦令人心悸。在这种情况下,出台什么政策才能让民营企业家放心投资、让外国人相信中国推行公平贸易、给世界发射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信号?答案是,尽快宣布“竞争中性”原则,并将其作为新一轮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原则之一。同时,厘清所有与“竞争中性”相悖的法律法规,从制度上保障国企、民企和外企平等竞争,宣示对外开放、公平竞争。确立法定原则,比领导人讲话更重要、更持久。在小平时代,通过确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原则”这个简明扼要的战略表述,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稳定了人心。关键是,这个口号没有歧义,具备可操作性,没有太多地带。今天,我们需要新的发展口号,需要新的顶层设计,需要新的战略表述。“竞争中性”就是这样一个口号。

 

整体经济下行,企业利润微薄,更要通过管理苦练内功,降低成本。欢迎阅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的企业理论通俗读物《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中央电视台两次推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次直播专访。点击“链接”即可购买!

 

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