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近期,营商环境问题再次引起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核心问题是,如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根本出路是,构建正常的政企关系。怎么做?今天再次推送我此前接受的一次专访。——聂辉华 2018年1月29日
 
2016年两会,习近平第一个看望的界别是工商界,提出了新型政商关系要“亲”和“清”。看望的舆论背景众所周知,反腐风暴下揪出大批官员同时拔出大批商人,工商界普遍感受到强烈的不安全感。为此,考拉FM特邀本期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为我们解惑。
 
考拉FM“考评汇”第64期节目主持人樊素围绕以下尖锐话题,对聂辉华教授进行了专访,节目时长21分钟。
 
1、习近平的讲话,亮点在哪?
 
2、您怎么理解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作这样的表态。是有定心丸之意吗?
 
3、习近平专门提到不能搞什么样的关系,是不是暗示着中国目前的政商关系就是这种关系?
 
4、政商关系要“亲”、“清”,在目前的环境下,能达到这种状态吗?
 
5、如果要改变这种政商关系,应该从什么地方入手?
 
6、发达国家同样需要处理政商关系。中国的难处理跟国外的难有何区别?
 
7、是否同意“企业家要努力做到不行贿”就能改变政商关系?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