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我都会写一篇新年献词,表达自己对国家的美好希望。今年的主题是,希望我们工作中少一点形式主义。
 
2018年,真心希望我们工作中少一点形式主义。所谓形式主义,就是在工作中过于强调形式,甚至以形式替代内容,使工作缺乏实质进展。形式主义表现为:会议太多、文件太多、检查太多,调研太少、执行太少、绩效太少。当前比较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从上到下普遍反映形式主义泛滥,必须减少形式主义,提高工作实效。
 
形式主义至少有两种不良后果,其一是浪费宝贵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一些机关天天开会,一开就是几个小时,而且动辄要求部门领导必须参加。开会时废话太多,发言效率不高,意思重复累赘。一大堆领导就在会议室耗着,这不是浪费宝贵的人力资源吗?部门领导回来再开会传达,可能一开又是几个小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层层传导,形式主义的不良后果不断放大。
 
其二是导致虚伪和媚上的恶性作风。形式主义,就是只看表面,不看实质;只注重说辞,不注重实干;只关心领导看法,不关心实际效果。形式上的比拼,往往意味着浮夸、玩弄数字,甚至制造无中生有的虚假材料,这与“实事求是”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导致形式主义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对上负责。上级监督下级,但上级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于是有限的时间内上级通常只看下级提供的材料,用来判断下级的工作绩效和个人能力。另一个原因是外行管内行。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外行管内行,那当然只能看材料、听汇报了,甚至都不敢问一些专业问题,生怕自己露怯了。上述两个原因,都导致上级评价下级的绩效时,非常依赖数字,因为数数是最容易的,小学生都会。但数字往往就是形式主义的极端表现形式,因为数字说起来朗朗上口,充满成就感,当然数字也容易造假,数字很容易蛊惑人。黄仁宇说,中国古代不发达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数目字管理”。我不太同意。有数字又如何?数据是假的怎么办?关键是如何理解数字背后的故事和逻辑。国家治理光有数据是不够的,就如同做研究光有定量研究是不够的,定性研究也很重要。
 
如何减少形式主义?第一,扩大治理主体,让群众、媒体更多参与国家治理之中。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至少多一双眼睛多一份智慧。如果群众的评价占据一定权重,下级就不会完全“唯上”了。第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实行“精准考核”。数据不要太多,太多容易迷失方向,也容易迷失重点,应该看关键的几个指标。第三,多做调查研究,多了解实际情况,不要迷信汇报材料中的数据。第四,崇尚专家治国的理念,尤其是在一些专业领域应该重用专业干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术业有专攻,绩效才有改进,品质才能提高。否则,过于依赖数字必然导致粗放型增长和数量型扩张。
 
【从今天开始,我打算在每篇原创文章后面,推荐一部电影或者一本书,并写一句推荐语。今天推荐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推荐语:它展示了教育的伟大感召力和一个好老师的伟大价值,感人至深。】
 
现在的教科书,大部分脱离实际、晦涩难懂。想看“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请关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的专著《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这是中国第一本企业理论通俗读物,中央电视台两次推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频道和都市之声频道两次对该书和聂辉华教授进行了一小时直播专访,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强力推荐。京东、当当、亚马逊正在热售,点击链接直接购买。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