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江西老家的南丰蜜桔可谓甘之如饴,而北京购买的“南丰蜜桔”实在是味同嚼蜡。为什么在北京很难买到真正的南丰蜜桔?第一,南丰蜜桔产品质量不稳定;第二,缺乏可靠的原产地识别标志;第三,出现了广东沙糖桔等有力的竞争者。
  
我其实也是一个“北漂”。我出生于江西省抚州市(古称临川)崇仁县,自1997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本科,至今20周年了。20年,这已经超过了我在江西老家生活的时间,某种程度上我应该算北方人了。但是,正如江西作家熊培云说的,我们这些“提着笔杆子进城”的一代人,对于家乡总有割舍不断的感情。
 
几年前,从江西老家来京的一个朋友,给我捎来一些南丰蜜桔。送来的南丰蜜桔就装在一个普通的白色框子里,随意地堆放在门边。我一开始不以为然,因为南丰蜜桔似乎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都能买到,何必费心从千里之外专程送来呢?但即便“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我随意捡起一个桔子,只见外表凹凸不平,用手轻轻一剥,金黄的表皮轻松地与肉瓣分离,掰开两片丢进嘴里,清甜可口,余香留唇。原来这桔子这么好吃,为什么跟我在北京买的“南丰蜜桔”完全不一样呢?此后几年,我多次对比老家送来的南丰蜜桔和北京商店里购买的“南丰蜜桔”,发现两者的味道简直是天壤之别。江西老家的南丰蜜桔可谓甘之如饴,而北京购买的“南丰蜜桔”实在是味同嚼蜡。为什么在北京很难买到真正的南丰蜜桔?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南丰蜜桔的悠久历史。网络记载,南丰蜜桔是我国柑桔中的优良品种,同时也是江西省的名贵特产。历史上就以果色金黄、皮薄肉嫩、食不存渣、风味甘甜、芳香扑鼻而闻名中外。很早以前,南丰蜜桔已被列为贡品。故南丰蜜桔又有“贡桔”的美誉,甚至被誉为“桔中之王”。南丰蜜桔的原产地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抚州市即古代的临川,曾诞生了唐宋八大家中的两大家——王安石和曾巩,古称“才子之乡”。南丰县于1986年被国家列为全国柑桔商品基地县,1995年被命名为“中国南丰蜜桔之乡”。2007年南丰蜜桔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问题来了,这么好吃的东西,为什么在北京很难买到正宗的?我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是:第一,南丰蜜桔产品质量不稳定;第二,缺乏可靠的原产地识别标志;第三,出现了广东沙糖桔等有力的竞争者。
 
先说品质问题。很多食品之所以独特,是因为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好比茅台酒,主要靠一种独特的细菌发酵,一旦离开贵州茅台镇,这种独特的细菌就改变了,因此茅台酒的产地不能离开茅台镇;又好比神户牛肉,不管牛崽来自哪里,都必须在日本神户县放养一段时间,食用本地的水草,才能保证一流的品质。类似地,南丰蜜桔之所以成为桔中极品,是因为南丰县有独特的气候、土壤、水分和光照,特别适合培育品味绝佳的桔子。但是,究竟什么样的自然环境组成元素和比例最适合南丰蜜桔生长?这恐怕至今是一个谜。不象麦当劳、肯德基,所有的原材料和配料都可以精确计算成分并通过工业手段控制。据说即便是南丰县境内同一棵桔树的不同部位,生长的桔子质量都不完全相同,甚至差别很大。一棵树上的果子尚且存在质量差异,更何况不同村镇呢?如果产品质量不稳定,良莠不齐,而通过外表又看不出来,就无法通过分类销售来提高优质产品的价格。如果内行人知道品质,但外行人不知道,那么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就很容易产生以次充好甚至是逆向淘汰的问题。品质差的桔子可能会通过价格战将品质好的桔子赶出市场,然后品质差的桔子会破坏南丰蜜桔的整体形象。一旦形象被破坏,南丰蜜桔就很难打入高端市场。于是,在北京这种大城市,买到假的南丰蜜桔就太正常了。
 
然后说原产地识别。好东西最怕信息不对称,坏东西最喜欢信息不对称。鱼目混珠,倒霉的是珍珠。即便南丰县本地商人知道哪些地方、哪些果树生长的桔子品质好,或者至少知道哪些是本地产的正品,哪些是外地产的冒牌货,也难以通过技术手段甄别开来并让普通消费者相信。好几年前,阳澄湖大闸蟹就开始通过电子码来标明原产地,结果很多外地的螃蟹到阳澄湖里洗了个澡,照样贴上了阳澄湖的身份标签。关键的问题是,在多人拥有产地和产品的情况下,单个人总是有动机与外人合谋。每个人都希望别人别作假,然后自己通过“适当作假”或放松品质控制来谋取利益。这是一个“囚徒困境”。我们注意到,南丰县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识别原产地,包括“利用溯源体系实行统一种植标准、统一采摘标准、统一分拣标准、统一保鲜技术、统一运输标准、统一检验标准来提高南丰蜜桔的品牌价植”。但是知易行难,至少我目前还不清楚如何通过独特的标志来判断南丰蜜桔的原产地,只能依靠亲口品尝或者老乡赠送来识别。与第一个问题有关,如果品质不稳定,即便识别了原产地,对南丰蜜桔品牌本身也未必就是好事。因此,解决第一个问题才是关键。
 
最后说竞争者。这几年,广东沙糖桔成为南丰蜜桔的有力竞争者,甚至有后来居上的态势。广东沙糖桔又名十月桔,主要产地有四会、云浮、阳春、广宁、清远、英德,是当地柑桔主栽品种之一,因其味甜如沙糖故名。南丰蜜桔与沙糖桔的区别是:南丰蜜桔表面凹凸不平,沙糖桔颗粒浑圆饱满;南丰蜜桔皮薄,沙糖桔皮厚;南丰蜜桔皮肉轻易分离,沙糖桔皮肉结合紧密;南丰蜜桔清甜可口,沙糖桔甜味浓郁。一句话概括,沙糖桔更圆润、更甜,但关键是品质更稳定。我自己多次品尝和比较,发现一堆沙糖桔中,几乎所有桔子品质都比较整齐,加上外表圆润饱满,因此很容易通过肉眼识别。据说,沙糖桔经过了品种改良,又采用了科学手段控制品质。南丰蜜桔也做过这方面的工作,但是目前看来效果还不太明显。
 
美食是家乡永远的念想,它是“来自大自然的恩赐”。我写这篇文章,希望更多人知道正宗的南丰蜜桔是多么美味可口,希望大家吃到假冒的南丰蜜桔时不要盲目怪罪,更希望江西南丰蜜桔能够提高品质,让千家万户共飨美食佳品。
 
小时候,我看过一篇文章介绍屈原的《橘颂》,里面有一句诗令我梦萦牵绕:后皇嘉树,生南国兮。最后,请允许我以这首优美高雅的诗歌作为本文的结尾。
 
《橘颂》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
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
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
曾枝剡棘,圆果抟兮。
青黄杂糅,文章烂兮。
精色内白,类任道兮。
纷缊宜修,姱而不丑兮。
嗟尔幼志,有以异兮。
独立不迁,岂不可喜兮。
深固难徙,廓其无求兮。
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
闭心自慎,不终失过兮。
秉德无私,参天地兮。
原岁并谢,与长友兮。
淑离不淫,梗其有理兮。
年岁虽少,可师长兮。
行比伯夷,置以为像兮。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