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是高考,同时今年还是中国恢复高考40周年,因此很多人都在讨论高考对命运的决定性影响。2001年我从人大本科毕业时,跟当时的班主任说,“人生就像一串珍珠,必须在关键的阶段做对了关键的选择”。我很快就发现这句话是错误的。
 
 
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没有人的人生道路是提前规划好的。今天的“正确”选择,过几年可能就是错误的选择;反过来,当时的“错误”选择,几年之后也许就是正确的选择。关键是,我们的一生都在不断选择,因此决定我们命运的不应该是一两次选择。
 
高考当然是人生的关键阶段,高考成绩在很大程度上会改变人的命运。但高考不止一次,大学也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其他选择以及整体命运。在我们周围,有人高二就高考,考取普通大学后放弃了,然后高三考上了名牌大学;也有人高三没考上大学,复读一年考上清华北大;还有人多次没考上大学,通过自考获得了本科文凭,现在是企业副总。高考本身对人的影响,五年内可能是决定性的,但是十年后可能就是弱相关的,二十年后可能就是无关的。否则,如何解释同一所大学毕业的人,十几年后差异那么大?在一个不断变化和开放的社会,真正决定一个命运的,我认为主要是一个人的性格、体格以及学习能力,而这些因素都是内生的,是可以改变的。对于那些改变不了的因素,我们只能屈从于时代。
 
人生有些阶段的确是关键性的,比如上大学、找工作、结婚,但人生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我读大学时,竞争学生会部长失败,一度非常沮丧;大学毕业那年,我以领先分数进入国家某机关的公务员面试环节,结果也失败了。在那个年代,人大毕业生没去“当官”,就好像大学毕业没找到工作。如果我当初当了这个部长,或者后来进入了政府机关,那么今天我很可能就是一个小官僚,而不是一个经济学者和大学教授。在十八大之前,很多人都羡慕官员而看不起学者,但是十八大之后,我的很多政府朋友最羡慕的职位就是大学教授。还是古人说的好,“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这几年很多人在抱怨“寒门再难出贵子”。从历史上看,寒门从来都难出贵子。古代虽然有科举,但是考取进士的难度跟今天成为全省高考状元是类似的。哪个时代的寒门子弟都很穷仄,都要吃苦,都要努力奋斗、不断学习才能改变自身命运。
 
最后,改编长者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但是主要靠自我奋斗。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