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实在太忙了,过几天再推送新文章。今天先推送我2009-2010学年在哈佛做博士后时的一些日记。——楼兰君
 
时间:2009-12-23  
 
临近圣诞节,哈佛快放假了,图书馆都没几个人了。我也算稍微轻松一点了。前半个学期和博士后导师哈特(Hart)教授讨论,总是他问我问题;后半个学期和他讨论时,改成我问他问题,那感觉就不同了。今天中午,他请我在哈佛广场吃饭,聊了1个半小时。我送他回哈佛经济系大楼Littauer Center,然后我回Science Center楼下的图书馆睡午觉。
 
醒来后,我乘地铁去中国超市采购食品,因为过几天很多商店不开门了。回来时,在Downtown那站列车坏了。等了十几分钟来了下一辆列车,但是里面已经挤满了人,因此大部分乘客没能挤上去。此后,每一站列车都停很久,广播说半天。按说前面的车坏了,后面的车应该更快才是,但结果却像传染病一样慢,效率太低了。原来到哈佛广场只需要十分钟,这次竟然花了近一个小时!下车时,几百人挤一条狭窄的电梯,我还是头一次在美国看到有这么多人。除了换车时有个黑人骂了几句,其他时候所有人都是安静地等待,也许他们习惯了。不过,地铁是穷人的交通工具。
 
跟北京奥运8号线比较起来,波士顿100年的地铁实在是破旧。不通风,不明亮,没指示灯,跑起来摇摇晃晃。而纽约的地铁不仅破旧,而且很脏,更严重的是像迷宫一般。真要英语好的,能听懂地铁的广播才算数。中国在这方面的确有技术上的后发优势。但究竟会不会导致制度上的后发劣势,这可能还不好说,杨小凯生前讨论过这个问题,提出了“后发劣势”的概念,无异于醒世恒言。问题的答案也许依赖于技术与制度之间的相互作用。中国人口数量多,勤奋,聪明,忍耐性强,如果学了美国的技术,又象美国那样有灵活的制度,超过美国并非梦想。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