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楼兰君按】几年前,我去外地调研,一位年轻的厅级官员陪同介绍情况。我问他,你认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最缺乏的技能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写作能力。对于文科生而言,如果你“笔杆子”不行,“嘴皮子”也不行,那你跟蓝翔的人怎么去竞争?我觉得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民粹主义风气,就是无限讨好学生,其实这最终会害了学生。我的同事冯仕政教授这次说了真话,希望学生和家长能够听得进去。——聂辉华 2017年5月14日
 
临到毕业季,老师与学生的接触也就格外频密起来。因为有很多事,比如毕业论文、各种申请,等等,不得不反复打交道。在此过程中,相互了解也越来越真切,一些真相也就慢慢地暴露出来。让人浩叹的是:为什么现在有些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那么差,所犯的一些错误简直匪夷所思,只要稍加学习即可避免。
 
一个学生交过来的论文,居然连引文的标注应该放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我以为这已经是常识:肯定是放在所引文字之后呀。但人家独出心裁地放在所引文字之前(TA用的数字上标格式,不是文中夹注格式)。我太为惊讶,连忙追问:你大学四年看过一篇专业论文吗?翻过一次专业期刊吗?但凡看过一两篇论文,怎么引、怎么标,稍加揣摩就会了,还用专门教吗?大学图书馆拿来干嘛的?就是拿来你学习的呀。TA支吾其词,不敢正面回应。再追问,果然没有看过。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
 
另一个学生交过来的论文,通篇连最起码的排版都没有,哪是标题,哪是正文都分不清。我一看就忍了又忍。别的要求我也不想,标题要比正文突出显示,要么字号大一点,要么字体有所区别,难道这个也要人教?在我看来,这个根本就不涉及什么学术规范,而完全是个人审美品味问题。标题、正文揉成一团,你看着舒服吗?我看TA的个人打扮还挺讲究的,怎么对论文就是另一重天地呢?退一万步说,即使涉及学术规范,也是稍微看一两篇专业论文就get到了吧?
 
面对此情此景,要不要对学生严加教育,我非常纠结。因为并不是每个学生都会理解老师的苦心,当面也许不吵不闹,背后不知道骂了多少回,说你拿大、装A。更吊诡的是,那些认为得了教诲的学生一般都只是感恩在心头,而那些认为受了委屈的学生却会到处去传播。就在这样不对称的传播中,老师的形象就慢慢地扭曲了。因此,不少老师都明哲保身,甚至主动迎合学生,学生怎么高兴就怎么来。
 
我也曾经装出一副谦谦君子,湿润如玉的样子,所谓对学生“以爱护为主”。结果发现,这样不但浪费时间和精力,效率上不去;更关键的是,学生就像没事人一样,根本就没有听进去,一点效果都没有,你完全是枉费心机。我转念一想,看来得说狠一点,不然他们不长记性。但看到学生挨训时脸上各种红橙黄绿青蓝紫的样子,又于心不忍,下来颇有些后悔。
 
我曾经写过一篇博客《我从来不与学生博感情》,有人看了说我霸气,但我认为这是做教师的本分。不过,如今我真的有点不知道怎么办了。当今之世,在各种氛围的包围之下,老师的角色有点尴尬,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
 
我的愿望不多,只是希望学生能够增强一点主动学习的意识,不要放任自己停留在山寨水平上。我经常对学生讲,老师与你无怨无仇,不会没事与你们过不去; 等你到了社会,才会发现有人就等着看你的笑话。
 
文章载于:冯仕政教授的微信公众号“政眼”(ID: zhengyan20160315)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