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聂氏政经评论(微信号:RUC_NIE)

对于过去的一年,不知道该怎么纪念。对于未来的一年,不知道是否会好过一点点。想不到什么更好的口号,就顺手写下了这个标题:2017,“僵尸”来袭。由于超级政治经济周期,地方政府不敢随便让工人下岗,由此产生了更多的僵尸企业;懒政怠政问题会更加严重,由此产生了很多尸位素餐的公职人员;很多改革举措恐怕只是以文件的形式在空转,由此产生了很多僵尸文件。如何处理各类僵尸问题,将是2017年国家治理最大的难题之一。


——————————————————————————————————


清理“僵尸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步,也是中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措施。那么,什么是“僵尸企业”?中国工业部门的僵尸企业在数量、比例、行业、地区和所有制方面有什么特征?僵尸企业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减少僵尸企业?为了回答这些问题,2016年7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代表课题组在北京发布了国内第一份全面研究僵尸企业的报告。人大国发院报告使用1998-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包含大约80万家企业和360万个观测值)和1998-2015年上市公司数据库,测算了中国工业部门的僵尸企业比例,归纳了僵尸企业的特征,分析了造成僵尸企业的原因,并提出了治理僵尸企业的建议。


课题组的研究报告《中国僵尸企业研究报告:现状、原因和对策》发布之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新华社、新浪、搜狐、财经、财新、凤凰网、一财网、中国经济时报以及香港南华早报、日本经济新闻社等国内外几十家媒体都进行了密集的报道。2016年8月3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僵尸企业”为何僵而不死?》,播放了对聂辉华教授的专访。报告发布后,中央机关很快来电索取报告全文,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本报告做出了重要批示



为什么这份报告会引起如此大的社会反响和高层关注?日前,该报告已经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并在京东等网站热售。点击此处即可在京东上直接购买,或者链接https://item.jd.com/12019507.html


索引:聂辉华、江艇、张雨潇和方明月,《中国僵尸企业研究报告:现状、原因和对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