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0日讲座】
 
组织经济学Seminar
 
总第82期【OE201614】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CFOS的宗旨是,利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政府、市场和非营利组织的重大问题,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关注CFOS,请访问http://CFOS.ruc.edu.cn。
 
时间:12月20日(周二)中午12:00-13:30
 
地点:人大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主讲:翁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主持: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发院副院长)
 
主题:A Theory of Organizational Dynamics: Internal Politicsand Efficiency(组织内部的人事政治对新成员加盟的影响)
 
摘要:The long-term health and survival of an organizationdepend crucially on its ability to consistently attract high-caliber newmembers. Admission of new members is often interfered with internal politics.This paper develops an infinite-horizon dynamic model to study how internalpolitics affects an organization’s admission of new members. We find that: (1)The organization should require consensus in admitting new members: unanimityvoting does a better job than majority voting in terms of long-term welfare.(2) Internal politics can be a useful incentive instrument in organizationaldesign: organizations with a certain degree of incongruity perform better inthe long run than either harmonious or very divided organizations.
 
 
主讲者简介:翁翕,现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他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博弈论、应用微观经济理论和产业经济学。他本科、硕士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他的研究成果发表或即将发表于国外顶级学术期刊,如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和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地方官员更替、财政分权与区域经济发展”。翁博士曾获奖项有:2016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乌家培奖,2015台新金控最佳研究新人奖,2011 David Cass Memorial Prize in Economics, 2010 CES Gregory Chow Best Paper Awards。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人大国发院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2016年12月17日
 
 
【12月21日讲座】
 
人大国发院“新政治经济学”前沿讲座
 
国企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核心,分权式的改革则是中国改革的主要路径之一。那么,中国的国企改革究竟遵循了怎样的逻辑呢?什么样的国企最有可能进行分权改革呢?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为你打开中国国企改革的“黑箱“。
 
主题:中国国企的分权化改革:基于局部性信息的视角
 
主讲:徐立新(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
 
主持:聂辉华(人大国发院副院长和新政经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
 
时间:2016年12月21日下午14:30——16:30
 
地点:人大明德商学楼0204教室
 
主讲人简介:徐立新,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Lead Economist),他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起就职于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2010年起任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他的研究范围涵盖应用微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诸多领域,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等经济学、金融学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了50多篇论文。截至目前,他的论文在Google Scholar上总引用次数达到6000次,H因子达33。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反腐败与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2016年12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