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惠园名师讲座——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


【时间】2016年11月21日18:30-20:00
【地点】对外经贸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
【主题】挑战所罗门国王的智慧——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

 

公元前1000年的耶路撒冷曾诞生了一颗智慧之星,他的王国呼啸着一个世纪的繁盛,他的独一无二被写进圣经。当今时代,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出的契约论将市场制度又一次推向完备,在看似矛盾的得失中寻求到均衡。人类长河生生不息,唯有智慧的碰撞与思考的启迪将一切源头与未来连接在一起。今天,我邀你一同仰望耶路撒冷的星空,我邀你一同站在诺奖得主的身旁,去重新理解经济学的意义,去重新定义智慧的光芒。这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在哈佛大学读博士后时师从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Oliver Hart的聂辉华先生。聂教授将带我们去挑战所罗门国王的智慧,为我们解读新晋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奥秘!


【嘉宾简介】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哈佛大学经济系博士后,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在哈佛大学读博士后时师从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Oliver Hart。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国家“万人计划”),获得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等荣誉,在金融学术界的影响力十分广泛。内容简介所罗门国王通过假装要将婴儿劈成两半来试探谁是孩子真正的母亲,这个故事在流行的博弈论,契约理论和机制设计理论中被多次引用。然而该机制到底能不能帮助所罗门国王解决难题,经济学家们并没有取得一致性的意见。聂辉华教授将以其对经济学领域独特而富有魅力的见解向我们解读这些不同的理论与意见,为我们揭开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神秘面纱。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