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特朗普爆出冷门,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很多人问我,他的书怎么样?我说,不怎么样,不信你自己看。

昨天注定是世界选举史上最重要的也是最为戏剧性的一天之一。一个没有任何从政经验、说话口无遮拦、行事风格怪异的富翁特朗普(或川普,Donald Trump),一个在历次民调中都落后于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怪叔叔,一个被所有精英阶层都不看好的“疯子”,居然在投票中一路领先,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在所有的事后报道中,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一个纽约选民说,我周围投票给特朗普的人连五个都不到,但是他居然当选了,这真的是我认识的美国吗?还是我活在假想之中?

我本人不太喜欢特朗普。从他的演讲来看,在对外政策方面他似乎完全不按常理出牌,而且声称要对中国征收更高关税,分明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者。相对于希拉里上台,这样的人上台会导致对华政策出现一些不确定性。在选举前大约一周,作为人大国发院主管内参的副院长,我当时布置了一项任务,就是一旦特朗普上台,我们要准备好相关的内参文章。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之一。但是,很遗憾,这样的文章太难写了。因为特朗普过去没有从政经历,现在连他的主要幕僚和施政纲领都不清楚,而且一直在变化。估计现在很多国内外智库都在抓耳挠腮呢。

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几个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给我送了一套特朗普的书,一共三本:《特朗普的成功之道》、《像赢家一样思考》、《巅峰之路》。我不得不说,人大出版社真有眼光,至少人家赌对了!当然,我怀疑人大出版社也出版了希拉里的书,这样确保万无一失。做企业,就是要这样善于分散风险。

虽然我不太喜欢特朗普,但还是翻阅了一下三本书。我的总体评价是:心灵鸡汤,鉴定完毕!比如,特朗普告诉你,一定要有雄心壮志,一定要有长远眼光,一定要挑战自我。这都是正确的废话,关键是如何做到。但是,作为成功地产商的特朗普,偏偏又没有直接告诉你他是如何成功做到的,就算告诉你了,你也学不到。比如,他举例说,自己十几年前就在曼哈顿岛上买了一块地,一直没有开发,就等它价值最高时开发。最终,他算是赌赢了,一块地捂了十几年,终于盖楼并创造了最高利润。问题是,你一个老百姓能买得起地吗?就算你买得起地,中国政府会允许你十几年不开发吗?根据中国法规,三年不开发土地就收回。再举一例。特朗普喜欢盖楼,并且喜欢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叫Trump Tower。他说,当时盖楼时就立下豪言,要盖就盖最好的、最炫的大楼,一定要引领潮流。你看,其实特朗普的成功之道,不是告诉你如何从一个穷人变成富人,而是告诉你如何从一个富人变成更富的人。因此,我觉得特朗普的这些“心灵鸡汤”,不是给我们普罗大众熬制的,而是给富人熬制的。我们更需要的,不是像人参、鹿茸这样的高级“心灵鸡汤”,而是原汁原味的土鸡土鸭汤。这不是国情不同,而是需求层次不同。

据说,特朗普在教育儿女成才方面成就突出,堪称豪门望族。我很怀疑这些东西可以学习。有人说,造就一个富翁只需一夜之间,但是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人。我们还是先解决城乡移民的问题吧,毕竟能够读特朗普书的人,基本上都是“提着笔杆子进城”的第一代移民。

说了这么多,除了嫉妒特朗普之外,其实我也没有提供什么解决方案。如果你一定要问我什么样的书更适合我们普罗大众阅读,我不一定可以告诉你答案,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一个标准:有趣、有理、有用的书,适合你自己阶段往上攀登的书,甚至是跳一下能够得着的书。

延伸阅读

取经团队如何处理危险的政企关系?

那么多贪官被抓,政府为何照常运转?

团队如何管理猪八戒这样的马屁精?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