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不管是在企业界还是学术界,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团队之间的竞争。那么,什么样的团队更容易成功呢?以创业为例,我认为异质性团队更容易成功。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学术界。
 
一、创业团队中的“三同”趋势
 
随着“大创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涌来,这几年周围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创业的方式都差不多,就是创业者拉上几个同学、同事或同乡(“三同”),可能还有亲戚,组成一个创业团队,然后找一个项目,逐渐把企业做大。按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的话说,就是“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
 
本文重点谈的问题,就是找什么人“搭班子”。为什么中国人喜欢找同学、同事或同乡呢?第一,因为这三类人之间比较熟悉,减少了信息不对称成本。第二,因为大家有共同的背景,或者是同一个专业出身的(同学),或者是同一个单位出来的(同事),又或者是同一个地方出来的(同乡),这样似乎容易想到一块去。第三,因为熟人之间存在一定的声誉约束,大家彼此之间不至于搞得太僵,即便在创业时分道扬镳了,也不至于把事做绝。
 
上述分析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却未必能够解决创业时面临的困难。假设一个创业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大学同学,同一个专业出身,比如都是学技术的,请问一旦市场销售出现问题,谁来解决?管理出了问题,谁来解决?财务出了问题,谁又来解决?象营销、管理和财务问题,都是企业的最核心业务,是不可能外包或者委托给非创业团队成员来负责的,必须是创业团队成员以企业高管的身份出面解决,否则创业团队就失去了控制权。假设一个创业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原单位的同事,这就意味着大家很可能有类似的、重叠的政府关系或者业务关系。一碰到麻烦事情,谁都能找到原来的关系,而一旦原来的关系无法解决当前的麻烦,那就变成谁都没有关系了。又假设一个创业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一个地方的同乡,一旦彼此之间有矛盾,或者干脆散伙了,不仅朋友做不成,还要提防对方在老乡圈里诋毁你的名声。
 
二、像取经团队那样优势互补
 
那怎么办?答案是,创业时尽量组建一个异质性的创业团队。不要都是同学,都是同事,或者都是同乡。在专业上,最好是学科互补,理工科和文科“混搭”。比如,5个创业团队成员中,3个是理工科背景,2个是文科背景。理工科背景的创始成员可以专攻技术和研发,文科背景的创始成员则负责财务和营销。在机构来源上,最好是有机关下海的,有科研院所的,有民营企业的。一旦遇到政企关系,让有机关工作经历的创始成员去疏通;一旦遇到技术难题,让有科研机构工作经历的创始成员去找专家;一旦遇到市场困境,让民营企业出身的创始成员去想办法。在地域分布上,最好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既有在国内成长的“土鳖”,也有欧美留学回来的“海归”。如果大家都是北京人,一旦企业做大了,要开拓四川市场,没有南方人就会比较费劲。而没有“海归”,可能不容易获得欧美风投或天使基金的青睐,以后也难以上市融资。
 
在创业团队方面,我觉得《西游记》的取经团队就非常成功,因为它明显地体现了异质性团队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唐僧的优点是意志坚定、方向清楚,但是一个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怎么办?观音菩萨安排了孙悟空协助。孙悟空武功高强,一路降妖除魔,扫除取经路上的障碍。但是孙悟空不能打水战,且目无领导,怎么办?观音菩萨又安排了猪八戒。猪八戒是天蓬元帅,擅长水战,风趣幽默且喜欢溜须拍马,相当于在唐僧和孙悟空之间安插了一个楔子,有助于调节团队气氛。剩下的沙僧和白龙马都是实干型人才,为取经团队提供了稳定的后勤保障。正因为唐僧师徒是一个异质性、互补型的团队,才能够历经十万八千里,最终在西天取得真经,创业成功。怪不得马云说:“天下有一个最好的团队,我是最欣赏的,就是西游记的唐僧团队。”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和经济学院教授,著有《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一书。本文发表于《科学画报》,2016年10月,发表时题为《异质性创业团队更容易成功》。)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