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有几个毕业生希望我给他们写几句赠言,这可真是一个难题。在这个鸡汤灌满校园的季节,人们不关注平时学校和校长们做了什么,只关心他们在毕业典礼上说了什么,以至于毕业季变成了表演秀。我实在没什么才艺可以表演,只好贴出我去年10月份给本科班毕业生十周年聚会时的一个简短演讲,希望对毕业生有启发。——聂辉华 2017年6月21日

——在06级经济学基地班十年聚会上的感言 | 为人处事最重要的几条建议

我觉得有几条建议对我们为人处事是非常重要的,可能经历了挫折或失败的人对此体会更深。第一条,善于学习;第二条,尊重每一个人;第三条,尽量不要伤害别人的自尊;第四条,锻炼身体;第五条,把快乐当做最高原则。

今天晚上,我们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06级经济学基地班在这里举行入学十周年的庆典晚会。作为基地班的班主任,我深感荣幸,也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晚会。应主持人要求,我谈几点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很欣慰。一是看到大家都比较有成就,一些同学的薪水甚至是我的十倍;二是我刚刚和每个同学都简单地聊了几句,发现在北京工作的同学几乎都买了房。这我就放心了。2006年,我刚参加工作,你们刚入学,那时中国的房价刚开始上涨。我也知道那时房价会继续涨,但是我没钱啊。否则,当时如果能借钱买几套房,我现在就去当一个“独立经济学家”了,哈哈!这个事情说明什么呢?成功的人不仅要有眼光,还得有资本。我们可以通过个人努力去改善前者,但是难以改变后者。因此,制度建设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让每个普通人有更多成功的机会,这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你们早买房,早安心,安居才能乐业嘛。

其次,我刚才说了,今年是你们入学十周年,也是我博士毕业工作十周年。因此,我也想借此机会总结一下自己在工作中的感悟,供大家参考。我觉得有几条建议对我们为人处事是非常重要的,可能经历了挫折或失败的人对此体会更深。

第一条,善于学习。从学校毕业了,不是学习的终止,应该是另一种学习的开始。因为工作关系,我认识很多各行各业的精英或成功人士。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停地学习新的知识,或者向有能力的人学习。也许他们会看不起别人,但是他们一定会默默地学习别人的优点。而且,越是有本事的人,越是愿意公开承认或者表扬别人的优点,这就是胸怀,比情怀更重要。

第二条,尊重每一个人。我们都算是“天之骄子”,属于比较成功或者已经站在成功起跑线上的人,这很容易导致我们在社交场合产生一种优越感。一个典型表现就是,总是希望给人主动认识自己,夸赞自己,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很优秀。我要说,这是一种毛病,骄傲自大。实际上,等我们深入了解别人之后,你会发现有很多不太起眼的人也非常优秀。而且,今天你虽然高高在上,但是以后说不定会有求于别人。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就算你可以,你家人和朋友一定不可以。因此,要尊重每一个人,每一个陌生人。

第三条,尽量不要伤害别人的自尊。在工作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与人发生矛盾,有时会吵架,有时会有过激行为。但是不管你怎么做,一定不要伤害别人的自尊。说白了,就是尽量别撕破脸皮。只要没有伤害对方的尊严,事情就总有缓和的余地;一旦伤害别人的尊严,即便表面上可以和好,也不可能真正做到“和好如初”。我觉得这是人性的弱点。

第四条,锻炼身体。这个道理谁都懂,但就是很难做到。我年轻时身体一直很好,读博士时还洗了三年冷水澡。但是工作之后,很少锻炼,基本上都是在吃老本,这两年感觉身体大不如前,于是才开始锻炼。我发现,一个人刚工作时最容易拼命,也最容易忽视锻炼,而这往往会埋下重大疾病的隐患。当你认识的或者周边的青年人发生过劳死时,那种对健康的担忧和对死亡的恐惧会让你终生难忘的。不管你工作多忙,永远不要为锻炼找借口。

 第五条,把快乐当做最高原则。世事多艰,我们所有人都不免遇到失败,都会受挫,都会在某个方面不如别人。怎么办?人比人,气死人。要学会宽慰自己,这是这个艰难时代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衡量一个人的人格是否健全,我觉得关键是他能否走出失败,而走出失败的关键是他能否为自己找到快乐的方法。功名利禄都是别人给的,唯有快乐是自己给的。只要你快乐,你就能抵消失败的情绪。

我就讲这几点,并与大家共勉。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