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每年的暑假,电视剧《西游记》就要重播。温习《西游》,也是我们这些行将老去的“青衫少年”回味童趣的一种方式。不止如此。2015年9月,我的博弈论普及著作《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出版了。之后,我开始给企业高管讲授培训课程《博弈论、西游记与管理智慧》,今年春季学期还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设了一门全校选修课《博弈论与西游记》。听众云集,反响不错。每个选课学生都交了《跟<西游记>学创业》的读书笔记,其中一些笔记或者颇有文采,或者角度新颖,或者机智诙谐,充分展示了人大学生的思考力和批评精神。这正是我这门课程要着力培养的素质。征得学生同意,从今天开始,“聂氏政经评论”(ID: RUC_NIE)陆续刊发一些“有趣、有理、有用”的读书笔记,让大家在回味《西游》之童趣时,多一份理性的思考。——聂辉华 2016年8月15日

跟《甄嬛传》学管理

——读《跟<西游记>学创业》有感

文 | 李肖萌

有人认为《甄嬛传》是一部春光旖旎却危机四伏的宫斗剧,讲述的是甄嬛如何从天真善良的女孩,一步步陷入后宫争斗,最后成长为善于权谋、阴险狠毒的深宫妇人的故事;也有人认为《甄嬛传》是甄嬛与果郡王的一曲爱情悲歌,低吟着他们那“落英瑞雪双有意,红尘一梦笑谁痴”的浮生一梦。

但在我看来,《甄嬛传》更是一部励志的女性创业史,展现了甄嬛如何从一个小小的秀女,带领着沈眉庄、流朱、温实初一众创业团队,在深宫筑墙后苦心博弈,最终创业成功,登上权力巅峰的故事。如果说《西游记》的唐僧创业团队是天下最好的创业团队,那么甄嬛便可以算是首屈一指的领导人与管理者。可以说,甄嬛创业团队的成功绝不是偶然,而是有章可循的。

一、甄嬛如何树权威?

一个有权威的上司,可以让下属心甘情愿地去做一件事,哪怕下属不同意上司的决定,或者这件事情对下属并没有好处。可见,权威不同于权力,它包含了上司的个人魅力以及下属对上司的忠诚。——《跟<西游记>学创业》P38

俄国著名小说家契诃夫说:“只要你说话有权威,即使是撒谎,人家也信你。”可见,权威对于领导力和执行力的重要性。然而千百年来,人们却一直深陷于权力的泥潭,认为只有权力能实现权威,只有手握实权才能服人从而获得威望。就有如华妃,作为大将军年羹尧的妹妹,又是后宫唯一一个行椒房之礼的妃子,自然是权领六宫。可就是这样一个风光无限宠妃最后落到了撞墙而亡的凄惨境地。

显然不是她的权力不够大,也不是资源不够优,仅仅是因为她不懂得韬光养晦,妄想将权力扩展到无限大从而树立自己在后宫的无上权威,稳固自己这真正六宫之主的地位。

或许华妃败就败在她并不知道权威和权力是互不相同的独立命题——权威不等同于权力,也不需要权力去实现,没有权力的人也照样可以建立权威。想要树立权威,关键性因素并不是权力有多大,而是是否掌握了团队的核心资源,是否敢于为下属承担风险,是否能树立起道德榜样(引自《西创》)。

就有如甄嬛,对待自己创业团队中天真烂漫的淳儿,她不再是嫔位凌驾于淳儿之上的娘娘,而是亲切的领家大姐姐。她悉心吩咐厨房多为淳儿做点心,甚至将淳儿一日三餐的饮食习惯也烂熟于心:“早膳是两碗红稻米粥、三个焦圈糖包;午膳是炖得烂熟的肥鸡肥鸭子;还不到晚膳又用了点心;晚膳是火腿炖肘子”。而对于一个全然失势,毫无东山再起希望的王爷福晋,她也是以诚相待、以心相交。只因为一次抱恙的探望,她便在皇上面前进言,保住王爷子女的富贵安康,默默地偿还滴水之恩。甄嬛是用她的热情,她的义气,一次次为身边的人承担起风险,一次次感染身边的人,从而树立起来高尚的道德榜样。试问谁能不被这样的甄嬛所征服呢?哪一个创业团队的成员能不心悦诚服地承认她的权威呢?

二、甄嬛如何展实力?

作为领导,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更要有将两者结合起来的巧实力。聪明的领导,懂得何时该硬气,何时该怀柔,而不是只有一张面孔应对所有下属。——《跟<西游记>学创业》P44

不得不说,御下有方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而甄嬛便是一个深谙此门艺术的佼佼者——她深知何时该硬气,何时该怀柔,而不是只有一张面孔应对所有下属。 

一入碎玉轩,甄嬛便给了众人一记下马威,说到:“今后,你们就是我的人了。在我名下当差,伶俐自然是很好的。不过做奴才最要紧的是忠心”。语毕却又话锋一转,开始打赏众人,如此恩威并施,怎能不让下面的人老实服帖地侍候呢?

同样的管理方式还用于浣碧的背叛。一边以长姐自矜,许以收为义妹,嫁给好人家做正室等优渥条件;一边却又向浣碧挑明,曹贵人着了自己的道,以为浣碧背叛了她,正准备断了她的后路。在明之以理的同时也动之以情,终于彻底让心高气傲的浣碧对自己忠心不二。在惩戒了浣碧同时,还让槿汐守口如瓶,充分顾虑到浣碧的自尊,成功收服了浣碧的异心。

甄嬛的这招“软实力”与“硬实力”的无缝结合,就好似中国的法制,外儒内法,法儒相依,表面上一团和气,实际上却暗含着法的冷酷与无情,并在冷酷与和气之间来回变幻。她对于自己团队成员的管理,温情中带着威严。对于自己的下属,并没有颐指气使,而是亲亲热热地以姐妹相称,但是使唤起人来的时候也绝不含糊。相较于华妃时时刻刻的高人一等、颐指气使,对于自己最贴身的奴婢颂芝连个梳子都不愿给,甄嬛和华妃的管理方法实在是有天壤之别,无可厚非,她们最后的命运当然也是截然不同的了。

三、甄嬛如何巧激励?

管理的核心问题是激励下属或团队成员。实现有效激励的前提是,作为创业团队的领导或者组织的“一把手”,你必须了解下属的真实需求,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只有依靠激励制度进行激励的组织,才能成为“百年老店”。——《跟<西游记>学创业》P66

团队管理的核心问题是激励下属或团队成员,这对一个团队能否取得成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什么是激励?激励绝不仅仅是讲人情、靠义气,更不等同于加薪或提升。激励必须要对症下药,对下属的真实需求了熟于心,清楚地知道下属的需求是由“内在动机”驱动的,还是“外在动机”的作用,否则看起来合适的激励可能会产生负面效果,出现南辕北辙的情况(引自《西创》)。

不得不说,甄嬛绝对能算是一个首屈一指的激励好手,深谙不同下属的不同需求。在她刚进宫,虽说是大户家女儿,但是却不讲场面,不对下人摆谱。当守夜的小太监小允子在门外哭的时候,她非但没有责问,反倒出门安慰,更体贴地让小允子去照顾他生病的兄弟,而不需要为自己守夜。小允子作为“奴才”,习惯了被人指使,被人侮辱,被人轻视,作为严重缺乏尊重的群体,甄嬛的举动无可厚非地让他感受到了从未感受过的尊重,满足了他最迫切的需求,他自然而然就会潜意识的选择忠诚。这也是为什么后来甄嬛身体不适,宫女太监纷纷离去时候,小允子却忠诚的守护在其身边。

细细研究甄嬛团队,可以发现其中不乏有效激励的例子。首先,甄嬛团队是一个非常注重团队内部的短期激励或者说是即时激励的团队。甄嬛经常会有意或无意地安排皇帝前往其团队各嫔妃处雨露均沾,在皇上痛失爱子的时候,甄嬛并没有独占这个博得宠幸的好机会,而是说道:“安贵人的性子和婉谦卑,最适合在这个时候安抚皇上失子之痛,向来这女人的温柔是抚平男人伤痛的一剂良药啊。”便将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让给了自己的妹妹安陵容,要知道这深宫朱墙后的嫔妃们日思夜想的也不过是沾得皇上的雨露,为皇家绵延子嗣了,甄嬛这一动作可谓是抓住嫔妃们需求的要害了。

而除了即时激励之外,甄嬛还擅长长期激励,通过将自己的女儿胧月交由敬妃抚养。对于膝下无子,常年独居,谦和无争的敬妃来说,最大的需求莫过于这个自己辛苦扶养多年的小公主了。如果甄嬛回宫便将胧月收回自己扶养,可能敬妃与她也早已恩断义绝。将胧月继续交由敬妃扶养,不仅有利于胧月的健康成长,更达到了长期激励的目的,将敬妃的个人利益与整个团队的利益进行了捆绑。

如此一来,华妃在与甄嬛的较量中输得一败涂地的原因也就显而易见了。相较于甄嬛的有效激励,华妃对待其团队成员的激励可谓一塌糊涂,对待下属没有丝毫的尊重,对待助自己一臂之力的嫔妃,例如曹贵人,也充其量只有千篇一律金银贡品等作为激励,试问如此“不走心”的激励如何能提高团队的忠诚度与协作性呢?所以华妃在与甄嬛的对垒中惨败并不是全无道理的。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二年级本科生)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