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白鹭洲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真实到令人难以置信,但是它却是发生在中国南方农村和城市的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里,知识、金钱,民工、教授,农村、城市,劳动力、技术,一切要素皆备,其实是转型时期中国的缩影。

 

第一幕

1991年

阿林和阿科是好朋友,他们小学毕业了。

阿林成绩优秀,到乡里读初中。

阿科成绩一般,辍学去学木工,南方农村把木匠称为“博士”。

 

1994年

阿林初中毕业,到县里读高中。

阿科学了三年木工,出师了,在乡下和县里做木工活,一个月收入600元左右。

阿林去街上买东西,有时会碰到阿科。阿林踌躇满志,阿科眼神迷茫。路过阿林读书的中学时,阿科都会多看几眼。

 

第二幕

1997年

阿林高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南方一所全国名牌大学,轰动乡里。

阿科南下打工,在一个小家具厂做木工,每天工作12小时,每月1500元。

阿林和阿科只有每年春节时能在老家相见,他们会在一起喝酒聊天,但阿林从来不提大学的那些事儿,通常都是听阿科抱怨厂里干活太累,地位太低,有时还有危险。

 

2000年

阿科在工厂刨木料时,不慎被电刨切掉一个手指,不得不回老家养伤。老板甚至没有任何赔偿。

阿林知道这事后,非常气氛,主张找律师起诉黑心老板。

阿科劝他:算了吧,我连劳动合同都没签,而且找律师起码要几千块钱,还不一定能要到赔偿。

阿林埋怨:你当初咋能不签劳动合同呢?这是违法的啊。

阿科苦笑:你不了解情况啊,当地老板都这样,谁都不签合同,你闹事他就找地痞流氓搞你。

 

2001年

阿林大学毕业,开始攻读硕士研究生。

阿科在老家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在县城里报名参加了一个CAD电脑作图培训班。

阿林问:学电脑要懂一点英语,你这手还能敲键盘吗?

阿科答:没办法,在厂里的时候,我就看明白了,只有干技术活收入才能提高,而且比较安全。

 

第三幕

2003年

阿林硕士毕业,仍在名牌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立志成为一个学者。

阿科在县城的培训班结束了,他又去了南方打工,在一个家具设计厂里做设计师,主攻欧式家具,每个月工资3000元。

阿林每年寒假都会回老家,但阿科有时不回来,说是春节加班奖金翻倍。

 

2006年

阿林博士毕业,终于也成为一名“博士”了。很幸运,他去了另一所名牌大学当老师,立志成为一个真正的学者。作为大学讲师,他一个月工资是3400元,加上津贴和年终奖,平均每个月大概5000元。

阿科一直在那个家具厂打工,现在已经是组长了,手下管三四个木工。他现在每个月工资是6000元,老板管吃管住。

阿林和阿科春节都回家了,但见面不多,因为阿科要利用春节到附近乡镇去招木工。那时,劳动力成本上升,民工供不应求。如果不加工资,过了元宵节很多企业就招不到民工。

 

第四幕

2009年

阿林在大学从讲师升为副教授,每个月工资是7000元。依靠双方父母的积蓄,他和妻子在学校附近买了一间商品房,每平方米1万多元,月供5000元。

阿科在家具厂从班长升为经理,每个月工资和奖金是2万元。

阿林有时不回老家过年了,因为夫妻两人要去双方父母家,来回路费比一个月工资还多。 阿科偶尔打电话找阿林聊天,请教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有时也会蹦出“末尾淘汰制”、“平衡计分卡”这类专业术语。但阿林学术研究的压力很大,往往说几分钟就挂断了。

 

2013年

阿林从副教授升为正教授,是这所全国名牌大学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立志成为一个了解中国国情的真正学者。他现在一个月工资是1万元。除了工资,他偶尔出去讲课,但是科研和行政工作很繁重,其实没有什么时间去赚外快。

阿科从原来的家具厂跳槽了,他和几个兄弟一起创业了,也办了一个家具厂,而且就在当地。由于多年在这个行业工作,他拉拢了很多熟客户,再加上技术不错,企业的员工超过了20人。他现在一年的收入超过1百万,是阿林这个名牌大学教授的十倍!

 

2015年

阿林和阿科都回家过春节了。阿林家里没什么客人,因为他好多年没怎么跟村里人交流了,语言和习俗都显得陌生了。

阿科家里全是人,一半是来看热闹的,一半是想去他厂里做事的。

阿林第一次主动来阿科家里看他。

阿林:几年不见,你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啊,发大财了吧?

阿科:哪里哪里,刚创业,什么都要自己干,日夜劳碌,一年也就一两百万利润吧,还是你们大学教授风光啊!

阿林:你客气了,大学教授其实收入不高的。我有个疑问,你这些年从哪里学会企业管理的?创业可是门大学问,你好像也没有去读什么MBA班啊?

阿科:不上大学不代表就学不了管理啊。我周围有一些老板读了MBA,好像也没啥用。我无意中认识一个好朋友,他在人民大学研究企业理论,每当我在管理过程中碰到困难,就给他打电话。他也乐意听我讲真实世界的案例,然后他用理论指导我应该怎么去解决现实问题。我一直关注他的研究,他在《经济学家茶座》上发表了40多篇跟企业管理有关的科普文章,我每篇都反复拜读。他有些文章就是跟我聊天聊出来的,例如《送给小木匠的企业理论》,你在网上能搜到,呵呵!

阿林:哦,你还有这样的好朋友?能把他联系方式告诉我吗?

阿科:可以啊。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他微信公众号是“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他还刚出了一本讲管理的畅销书,《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中央电视台都推荐了,里面有不少案例还是我提供的呢!

 

要证明小白写的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请参考以下文献(“聂氏政经评论”已经推出):聂辉华,2009,《送给小木匠的企业理论》,《经济学家茶座》,总第40辑。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