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大学生在申请“大创”项目过程中,如何选题?如何构思?如何与老师联系?如何实施调研?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并作为嘉宾点评了一篇获奖论文,还翻阅了几十篇优秀论文。在点评时,我提到了一些研究建议,并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于是决定在此前文章的基础上修订本文。(也许我每年都需要修订一次!)
每年的3、4月份,我都会收到许多学生关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简称大创)的咨询邮件,其中许多问题是类似的,因此我利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统一回复。自2006年开始在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工作以来,我累计指导了几十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大部分都获得了国家级或者北京市立项资助。我希望以下建议对学生申请(经济管理类)大创项目有所助益。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有一个初步计划。想申请大创项目的学生可以找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队,商量几个选题,针对每个选题写一份简单的提纲。提纲应该包括如下内容:候选题目(至少列举3个)、选题背景及意义、项目特色或贡献、主要研究方法、预计调研地点、样本数量、可能的政策含义等。然后将提纲发给相关老师,请老师提供指导意见。如果只有题目,没有计划,老师可能无法具体指导。切忌空手去找老师,这样效率不高,浪费双方的时间。老师的职责是帮助学生选题和指导研究方法,不是代替学生做项目。
第二,选题要新颖,要以小见大。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坏的选题是失败的开始。好的选题一般是新的问题、热点问题、重要的问题或者有趣的问题。尽量不要选择老问题,“酒瓶装新酒”的风险较大。不要选择太大、太空的题目,要善于以小见大。例如,如何解决“三农”问题,这个题目就很空泛,那是总书记和总理考虑的问题,不是一个大学生在一个项目中可以解决的。如果改成“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是如何成功脱贫的?——基于湘西某县的实地调研”,就显得精准、深刻、接地气。关于如何选题,请参考我在《经济学家茶座》上的文章《如何创作经济学论文?》,“聂氏政经评论”2014年9月10日推送了这篇流传已久的文章(关注本公众号,然后回复“论文”,即可读取)。虽然此文写于十年前,但并未过时。
第三,理论视角多样,但框架必须统一。一般来说,一篇标准的经济学论文只有一个分析框架,只用一种理论为主,这样可以实现逻辑上的自洽。例如,从贪污的成本-收益角度分析官员贪腐的行为。但是考虑到很多大学本科生缺乏写作严谨经济学论文的技能,所学理论又不多,导致几乎所有经济管理类的大创项目都使用了多个视角的经济学理论和其它理论。我的建议是,你可以通过多个视角分析一个问题,但是这些不同视角一定要能够在同一个分析框架内进行分析和检验。
第四,多种分析方法有机结合,但定量分析方法是主流。大二的学生理论功底较浅,宜选择案例分析、小样本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SPSS软件)为主;大三的学生学过或者即将学习计量经济学,可以小样本问卷调查和计量经济学分析(Stata软件)为主。数学基础好的学生,可以建立数学模型,并用Matlab进行数值模拟。准备做大创项目的同学,应该提前自学相关技术,尤其是计量经济学方法,目前已经成为主流的社会科学分析方法。本科生用OLS、FE面板回归方法并不困难,一些学生已经学会了GMM回归方法。
第五,项目要有贡献或亮点,要出奇制胜。通常大家都会选择热门话题,选题“撞车”的现象比较普遍。究竟哪个项目能入选,此时就取决于各自的贡献或亮点。一个项目有意义,必须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包括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数据。例如,最近几年很多学生对“专车”给出租车市场带来的冲击感兴趣,这的确是一个好问题。但如果大家都申请,凭什么给你资助呢?一般来说,在观点、方法和数据方面,最容易创新的是观点(视角)和数据。例如,同样是研究交通拥挤问题,有人利用出租车票进行分析,就显得视角和数据都很新颖,容易赢得评委的第一好感。
第六,撰写完整、规范的项目申请书,要学会分工合作。申请人可以向往届成功立项者取经,索取项目申请书模板。一份申请书有几十页,包括立项背景、研究方案、创新点、经费预算等几个部分。这时就需要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有人负责写研究背景,有人负责写理论综述,有人负责写技术分析。因此,组队时就要考虑到项目内容和学科背景,最好不要都是同一个专业的学生,这样无法产生互补性。此外,申请书内容最好附上调查问卷、计算机程序。
第七,要向多个老师请教,弥补理论基础上的不足。本科生一般学术功底欠缺,理论基础不够扎实,因此为了提升项目或论文的理论价值,要多向相关老师请教。在理论提升方面,尤其应该向那些在国内外一流期刊上发表了论文的老师请教,不要在乎老师的年龄、职称和职务,要在乎老师对你这个项目的理论指导价值。
第八,问卷和研究思路在实践过程中可能会改变,要在理论和实践之间不断磨合。一般是先根据理论分析和文献资料设计调研提纲或问卷,然后在小范围进行试调研,再根据反馈情况修改问卷和研究思路,最后才是根据实地调研数据来进行分析。不要指望一开始就设计好所有的过程,因为科学研究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探究未知世界的过程。哪怕一开始的假说不成立也不好害怕,只要不断探索和思考,总可以发现有价值的结论。
第九,调研时最好选择多处样本,确保样本的广泛代表性。科学研究的本质是探索因果关系,而识别因果关系的主要手段就是寻找合适的对照组。一旦某个自变量发生了变化,而其他因素都没有变化,我们就可以把结果的变化认定为该自变量的变化,就是因果关系。因此,一旦发现某个地区有某一政策的试点,就是很好的“自然实验”,应该尽量作为调研场地。
第十,最后但也许应该最先知道的是,知道如何给老师发电子邮件求助。在一个项目的申请过程中,学生要多次与老师联系,主要是发邮件联系。但是,根据我过去的经验,很多学生不注意细节,不懂得给老师发邮件求助时应该遵守的一些基本规则。我在搜狐博客个人主页上写过一篇文章《如何给老师发电子邮件求助》,本微信公众号也推送了这篇文章,回复“大学生”可以读取。
最后的最后,做完了项目,参加评比答辩,需要研究者在给定时间内简洁、清晰地表述自己的研究成果。最极端的情况是,如果你不能用一句话言简意赅地说清楚自己的项目,那么说明你还没有想清楚,或者还需要提高你的表达能力。我见过不少项目,做的不错,写得一般,讲得不好,那就很可惜了。关于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描述高深的理论,不谦虚地说,本文作者在这方面一直是一个正面案例。不信的话,看看聂教授的博弈论通俗读物《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就知道了。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