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春节最受关注两件事情,都发生在除夕晚上。一是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被网民批得体无完肤,大家史无前例地认为过于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我昨晚自己看了几段,果真是惨不忍睹。二是江西农村的一顿年夜饭,让一个上海女生果断地跟江西男友分道扬镳。因为这顿年夜饭暴露出了男生家庭的贫困和落后,而上海女生的做法也惹得群情激奋、众说纷纭(全文链接)。


    本质上,两件事情其实是一件事情。央视春晚反映了人们的精神食粮,而江西农村年夜饭反映了人们的物质食粮;前者反映了人们看戏的品位,后者反映了人们看人的品位。既然是个人品位问题,也就是经济学中的偏好问题,理论上是没有什么好讨论的,因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无所谓好坏之分。然而,文艺品位应当是有底线的,而年夜饭的问题则反映了中国仍然存在巨大的城乡差异。很多年轻人可能不知道,按照中国政府制定的每人每天收入低于6.3元人民币的标准,截至2015年中国还有7017万人属于贫困人口。也就是说,在我们周围,每100个人就有5个人的年收入不到2300元!你没有看错,是年—收—入!如果知道这个基本国情,如果事前了解农村的贫困状况,我相信很多人不会被这一顿江西农村的年夜饭吓倒。如果你不幸被吓着了,我只能遗憾地说,你太不了解中国了。

    然而,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其实并没有那么悲观。我们很多人都非常羡慕美国,然而有多少人知道如下事实?美国1776年建国,直到1957年黑人才有资格和白人在同一个学校读书(小石城事件),1963年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1964年美国才正式废除种族隔离法(《吉姆·克劳法》),1965年黑人才正式获得了和白人一样的选举权利(《选举权利法》),此时距离美国建国已经快200年了。

    中国最大的特点就是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从1978年改革开放算起,中国才发展多少年?5年前,谁能料到中国有13亿人拥有手机,并且其中有5亿人有智能手机?谁能料到微信如此广泛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谁能料到高铁的普及使得北京到安徽农村只要5小时左右?

    因此,重要的问题不是城乡差距问题,而是缩小城乡差距的时间问题。一个来自贫困农村的江西男生,能依靠自己的努力在大上海找到体面的工作,再加上这个男生长相端正,勤奋上进,在农村置办一顿体面的年夜饭还不是吹灰之力?我宁愿相信,此次回家行程仓促,男生跟家人缺乏充分沟通,才导致了这顿卖相难看的年夜饭。我相信,以这个男生的实力,大学毕业之后三五年,也许不能很快在上海买房安家,但是给老家盖一个小楼房,装修一个卫生间,置办一套崭新的家具,绝对不是问题。我自己就出生于一个贫困的江西农村,但是现在我们村里不管是大学生还是打工仔,都能让老家旧貌换新颜,过上还算体面的日子。稍有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在大城市赚钱,到农村花钱,即便不考虑情感回报,也是物超所值的。

    改变需要时间,而关键的节点可能就是那三五年。我们当然不能奢望所有女生都有吕不韦那样的长远眼光,但是如果能看到这几年的巨大变化,稍微了解一些中国国情,就该对改变农村的物质条件有充分的信心。从价值判断的角度讲,上海女生的问题,关乎是否真爱,是否尊重他人,我们在此不做评论。仅从技术的角度讲,也许缺乏的还是眼光。

    很多人似乎都赞同结婚要“门当户对”。但技术地讲,这个问题还真是复杂。第一,何谓“门当户对”?一个中小学教师家庭和一个农村家庭结合算门当户对吗?一个商人家庭和一个公务员家庭结合算吗?一个富裕的农村家庭和一个贫困的城市家庭结合算吗?第二,只要想想这些年农村和城市各自有多少家庭离婚就知道,家庭收入相近的离婚概率,未必就比家庭收入差距较大的离婚概率更低。第三,我们都希望这个社会充满活力,打破阶层固化的格局,但如果人人都认门当户对,谁又来打破门户之见?我们真的希望回到“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九品中正制”社会吗?

    既然网上不少人知道楼兰君也是江西人,而且还是农村人,就特别想知道楼兰君的“励志故事”。贫困如同伤疤,不是值得回味的童年美味,更不是浪漫的乡村风景。如果你曾经在四十度高温下锄禾当午,如果你曾经在淹没膝盖的泥田里抢割稻谷,如果你曾经在蚂蟥成堆的水田里插秧,如果你曾经在砍柴时刀伤入骨以致鲜血染红了半个小池塘,……,相信我,你不会想去体验贫困的农村生活的。也请没有体验过农村生活的人,不要把农民的辛苦当做自己浪漫的想象。

    这篇文章《十年乡村》(http://doctornie.blog.sohu.com/78415962.html),部分地折射了楼兰君的成长经历,算是1/N个“自传体小说”吧。再说一遍,贫困不值得回味,更不适合城里人鉴赏,下不为例。

猴年到了,你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经典《西游记》吗?你发现了深藏其中的管理法则和领导艺术吗?欲知详情,请阅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的新书《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这是中国第一本企业理论通俗读物,3个月之内中央电视台两次推荐,2015年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频道对该书和聂辉华教授进行了一小时直播专访,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共识网总裁周志兴先生等人联袂推荐。京东当当亚马逊正在热售,2016年1月1日本书在京东分类销售排行榜上名列第10!点击链接直接购买。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