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僧和如来怎么激励下属?

——西游记经济学之七

 

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一、你真的了解下属需求吗?

 

    管理的核心问题是激励下属或团队成员。所谓激励(incentive),就是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老板如何让员工不撒谎,如何让员工不偷懒。如果一个组织能够做到以上两点,那么这样的组织肯定是和谐的组织,也必定是高效率的组织。实现有效激励的前提是,作为创业团队的领导或者组织的“一把手”,你必须了解下属的真实需求,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让我举几个例子,考考你对需求的理解程度。

    案例1:小马同学晚上下课后去小卖部买东西,问:老板,有方便面吗?老板回答:抱歉,方便面刚卖完了,明天再来吧!请问:小卖部老板理解小马的需求了吗?没有!小马的真正需求是能吃饱肚子的东西,而方便面不过是其中一种表现形式而已。如果老板真的理解了小马的需求,就应该回答:方便面卖完了,还有面包、火腿肠以及茶叶蛋,你要哪种?如果这样回答,老板就多做了一笔生意,多留住了一个忠实客户。

    案例2:小陈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文笔不错,在政府办公室负责为主要领导起草讲话稿。刚接到秘书长的任务时,小陈很激动,立即高质量地写完报告并交给秘书长,但是却被秘书长批评,说稿子不够成熟,但秘书长又不具体说明哪里不成熟。小陈改了好几次,还是继续挨批。小陈理解秘书长的需求了吗?没有!还算小陈聪明,立即向前任秘书虚心请教。前任秘书点拨了他一下:稿件完成前,先请秘书长指示一番,然后表示稿子吸收了秘书长的高见。小陈如法炮制,果然屡试不爽,从此深得秘书长赏识。在这个案例里,秘书长的需求是获得下属的尊重以及面子,而不仅仅是讲话稿本身的质量。

    案例3:刘局长的司机老谭是个忠厚老实的人,刘局长对他当司机非常放心。但是,最近老谭老是愁眉苦脸,有时还唉声叹气,让刘局长心情很不好,并且有点担心他开车的安全问题。但老谭工作多年,任劳任怨,平时对名利都没有追求,怎么会不安心工作呢?他又不能主动询问,这样显得领导很没有水平。刘局长理解老谭的需求了吗?没有!其实老谭的真正需求是,他即将退休了,但是儿子大学毕业好几年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心里惴惴不安。老谭现在最需要的不是临退休时提一级工资,或者提个副科级,而是解决后顾之忧。

    可见,了解一个人的需求有时是很难的。(此处省略一段话。)如果上司错误地判断了下属的需求以及驱动需求的动力,好心就会办坏事。高明的领导,就要变成员工肚子里的蛔虫,对员工的真实想法了如指掌。看来,领导不是那么好当的啊!

 

二、唐僧如何激励几个徒弟?

 

    唐僧算不算一个好领导?我想很多人都会说不算,因为作为取经团队的领导,他基本上不了解几个徒弟的真实需求,也几乎没有提供过任何激励。如果不是如来在背后做了“顶层设计”,如果不是观音在暗中安排保护,我估计十个唐僧团队也取不到真经。让我们帮唐僧分析一下,三个徒弟的真实需求以及背后的动机是何种类型。

    先分析孙悟空。孙悟空自认为神通广大,在花果山占山为王,但他的心病是一直没有摆脱“妖猴”的身份。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没有体制内的“编制”!因此,当太白金星代表玉帝宣他上天“拜受仙箓”时,孙悟空笑逐颜开。后来得知“弼马温”官位太低,还不如自己在花果山称王称霸,于是私自下界,跑回花果山,自封“齐天大圣”。玉帝再次接受太白金星的招安建议,同意了齐天大圣的名分,但没有安排任何具体事务,其实就是一个虚职。在参加取经团队之后,孙悟空碰到神仙妖怪时,开口闭口就是“俺老孙是五百年前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本来,大闹天空之后,他被如来打趴下了,换个人肯定不提这档子事情,但孙悟空偏偏将它挂在嘴边,可见他其实对名分非常在乎,生怕别人不知道他“齐天大圣”的名号。总之,孙悟空的需求就是三个字:要名分

    然后说猪八戒。猪八戒错投猪胎之后,先是在云栈洞跟了卵二姐过日子,其实就是倒插门的女婿。卵二姐死后,猪八戒坦然继承了老婆的遗产,又跑到高老庄强行做了高太公的倒插门女婿,继续过着小康日子。可见,猪八戒是个非常务实的人,从不管什么名分道义,只要实际利益。他脸皮也厚,在取经路上,为了吃饱可以挨骂,为了保命可以受辱。因此,猪八戒的需求也是三个字:要实惠

    最后谈谈沙僧。沙僧应该是草根出身,没有上层关系,仅仅因为打破了一个玻璃杯就被贬到流沙河,还要每隔七天承受百剑穿心的极度痛苦。对他来说,能够刑满释放,然后恢复原职就是最大的福分了。因此,当观音菩萨找到他时,承诺功成免罪,复你本职”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对于一个穷二代来说,有什么比获得天庭的公务员编制更有诱惑呢?我估计,沙僧和中国广大的农村大学生一样,如果毕业后能够在政府部门谋得一官半职,首先就实现了在当地光宗耀祖的家族梦想,至于自己在政府部门是否有多少实权,那都不是重点。因此,沙僧的需求还是三个字:要编制

    明白了三个徒弟的各自需求,唐僧应该怎么激励他们呢?

    对于孙悟空,唐僧第一要充分授权,第二要适时表扬。孙悟空神通广大,足智多谋,颇有主见。因此,只要不太违背常理,唐僧应该让悟空出谋划策,然后自己拍板,最后由悟空负责方案的具体执行。如果事情成功,功劳当然首先要归于唐僧领导有方;如果事情失败,唐僧可以问责悟空。[1] 总之,功劳永远是领导的,过错永远是下属的。另外,孙悟空要面子,唐僧就给他面子。打跑了妖怪,要及时当众表扬,满足悟空的自尊感和虚荣心。

    对于猪八戒,就要处处以利益为引导,以实惠换取他的勤勉。例如,要派猪八戒去化缘,唐僧可以规定:在保证师徒四人食量的前提下,猪八戒可以多吃一点。换句话说,猪八戒弄到的饭菜越多,他自己吃的就越多。这样,好吃懒做的猪八戒就只会好吃而不会懒做了!如果是打妖怪,可以让八戒打前阵,悟空保护师傅。因为妖精的先头部队一般法力不高,八戒容易取得功果,他就有十足的动力。

    对于沙僧,其实不需要额外的激励,因为沙僧是典型的内在动力驱动型。为了赎罪,他心甘情愿加入取经团队。他忠厚老实,没有心眼,也不会开小差。因此,只要按工作业绩给他正常的回报就行了,他要的回报就是一个体制内的编制,最好是官复原职。

 

三、如来佛祖如何对症下药?

 

    唐僧虽然是取经团队的直接领导,但是他并不了解团队成员的真实需求,因此激励机制没有设计好。除了唐僧和观音,取经团队还有一个最高领导,那就是远在西天的如来佛祖。如来是取经项目的策划人,是他想往南赡部洲传送大乘佛经,以便扩充佛界实力。如来也是取经项目的出资人,在观音菩萨答应前往东土寻找取经人以及建立取经团队之后,他资助了五件宝贝:锦襕袈裟一领,九环锡杖一根,另外还有三个紧箍儿。[2] 此外,如来还是取经团队的庇护者,有好几次都派人甚至亲自帮助取经团队降妖除魔。

    但如来不是唐僧,他能成为统领佛界的当世佛祖,不仅法力超群,领导能力也是一流。作为领导,如果只懂专业,不懂政治,如何能处理组织内部复杂的利益关系?且看如来如何针对取经团队成员的需求对症下药,有效实施激励方案。《西游记》最后一回,取经团队取得真经,送回大唐,功德圆满,回到西天,如来论功行赏。仔细分析如来的奖赏,完全契合取经成员的真实需求。


那么,如来是怎么做的呢?为什么那么做呢?请看《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第8回。

本文发表于《经济学家茶座》2015年第2期,已经收入《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一书。聂辉华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1] 有意思的是,唐僧为什么不这么做?参考聂辉华,《唐僧为什么不授权给孙悟空?》《经济学家茶座》,2012年第3辑(总第57辑)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