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近日,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在狱中死亡,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突然失联,“政企关系”再次成为企业家头上高悬的利剑。处理不当,可能家破人亡。其实,《西游记》唐僧团队也曾遭遇相同困境。怎么办呢?关键是把握三项基本原则。

一、有背景的妖怪都平安无事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风霜雪雨、翻山越岭倒是其次,最恐怖的是妖魔鬼怪一路作祟,唐僧多次羊入虎口,险些丧了身家性命。在前往“一带一路”的征途上,唐僧团队碰到了大小妖怪无数,其中主要的妖怪有44只。我们将所有妖怪的地点、背景和结局总结如下。

    下表显示,44只主要妖怪中,一半的妖怪(22只)都有背景。其中,有西天(佛教)背景的有9只,占妖怪总数的五分之一。具体来说,黄眉老佛是弥勒佛的家仆,大鹏精是如来佛祖的舅舅青毛狮子是文殊菩萨的坐骑,青狮精和白象精分别是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的坐骑,鲤鱼精和金毛犼是观音菩萨驯养的宠物。此外,黄毛貂鼠在灵山脚下得道,蝎子精曾经在雷音寺听过如来讲经,也算与西天沾上了关系。

    有天庭(道教背景的有9只,也占五分之一。这包括:老鼠精是李天王的干女儿,黄袍老怪是天宫28宿中的奎星,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是太上老君的两个看炉童子,独角兕大王是太上老君的青牛,九头狮是太乙天尊坐骑,白鹿精是南极仙翁的坐骑,玉兔精是嫦娥的宠物。此外,黑水河的妖龙是西海龙王的外甥,而龙王归玉帝管辖,因此也应该算作天庭的关系。

西天妖怪的来龙去脉

另外还有4妖怪算是亲属,就是牛魔王一家(牛魔王、铁扇公主、红孩儿)另加牛魔王的小三(狐狸精)。牛魔王是孙悟空在花果山结拜的七兄弟之一,论辈分还是孙悟空的大哥。由于取经路上发生了利益冲突,牛魔王一家与孙悟空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这也说明,在利益面前,兄弟友情也是靠不住的!

    这些有背景的妖怪,不只是与天庭或灵山沾亲带故,大部分简直就是皇亲国戚。如来、弥勒佛、观音、文殊、普贤,还有太上老君、太乙天尊、李天王,这些都是灵山或者天庭最有权势的大人物。44只妖怪中,剩下的一半都是没背景的,例如黑熊精、白骨精、蟒蛇精、蜘蛛精、蜈蚣精和犀牛精等。

    分析完了妖怪的背景之后,我们再将妖怪的背景与下落联系起来,结果发现了一个惊人的“规律”:凡是有背景的妖怪,被抓后都平安无事,甚至能够起死回生!青毛狮子、鲤鱼精和青牛,被收服之后都被主人带回家了。而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本来被孙悟空用太上老君的葫芦和净瓶装进去了,化为血水,结果太上老君拿回法器之后,吹口气就让两个妖怪又变回金银二童子了。反观没有背景的另外22只妖怪,只有3只侥幸存活,其中黑熊精被观音收为守山大神,九头虫被二郎神打跑了,蜈蚣精被毗蓝婆捉走了,其余全部被悟空或者八戒打死,死亡率高达86%

    分析至此,唐僧不禁感慨万千:看来还是要搞关系啊。关系硬,背景强,就算犯法了,也有人罩着你;关系不硬,背景不强,你还想学别人耍流氓?到头来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由此可见,这做人跟做妖一个道理啊。某种程度上,人是合法的妖,妖是非法的人。

    此处省略若干字,详见《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19回原文。

    然而,关系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与政府官员搞好关系可以让企业得到很多实惠;另一方面,企业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其中,必然丧失了创新的动力,而且企业家与贪官交涉过密,可能锒铛入狱,最终家破人亡。

 

二、处理政企关系的三项基本原则

 

    跟政府官员搞关系会有风险,但光炼内功也不利于企业拓展资源。作为一名企业家,应该如何处理与政府的关系呢?有一天,唐僧请来RUC佛雷德管理咨询公司首席顾问牛博士,一边喝茶,一边坐而论道。

    牛博士认为,企业如果与政府的距离太远,那么就无法享受到优惠政策,也难以通过合法的手段获取企业发展的资源。但如果与政府距离太近,难免牵涉到政治斗争或者腐败问题,最终陷入其中,导致企业丧失发展后劲。凡事皆有度,但对“度”的把握,要依靠经验和悟性。他建议企业必须遵循三条基本原则。

    第一,坚决不踩“红线”,即不做违法的事情。违法行为包括:对官员行贿,偷税漏税,违反产品质量标准或安全生产标准,以及其它经济犯罪或刑事犯罪问题。不管是不是有这样的机会,也不管企业面临多么严重的困难,企业都不应该违背法律去搞关系。否则,即便企业获得了暂时的发展,也会埋下隐患。

    第二,坚持少踩“灰线”。由于法律不完善,制度不完备,肯定有很多法律上的空子可钻。例如,企业通过变换账目去避税,变相吸收存款,污染生态环境,拖欠商业信贷,等等。如果企业不是处于生死存亡的转折点,或者与竞争对手较量的关键时刻,尽量不要“打擦边球”。有时候,在政治斗争的影响下,“打擦边球”可能会被竞争对手利用,变成违法行为。

    第三,尽量通过“正面行为”巩固政府关系。这里说的正面行为,是指向政府或有关群体定向提供捐赠、捐款、奖励或赞助等行为,这些属于政府鼓励的“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做这些事情,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形象,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而且可以光明正大地巩固与政府的良好关系。

    经过牛博士的一番点拨,唐僧顿时觉得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看来,“三藏高科”要做“百年老店”,不仅要通过功德捐赠、社会慈善和传经布道巩固与唐朝政府的正常关系,更要修炼内功,钻研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扩展新市场,琢磨管理新思路。

     以上内容摘自《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转载请注明!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