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8、聂老师,能否请你谈谈当年创作博士论文的情况?我们知道,你的博士论文获得了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大奖。

聂辉华:一篇论文的创作过程是非常艰辛的。在这里我只能简单地说几句:第一,要选择一个好的主题,它最好是既重要,又有趣,而且这个主题在你毕业之后还有可拓展性。第二,要有理论创新,特别是观点创新,方法和数据的创新是次要的。第三,要有好的阶段性成果,这样一方面可以确保论文的最终质量,另一方面也减少了论文的失败风险。第四,要将论文的核心成果发表在一流杂志上,这可能将奠定你未来的学术发展道路。
顺便说,教育部在2014年取消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评选。这个消息很难说是好是坏。对于有志于学术研究但是家境贫困的本土经济学博士而言,这肯定不是一个好事。由此,本人成为人大经济学院最后一个获得全国“百优”的人。
   
29、聂老师你好:请问211大学的副校长和985(副部级的)的非常务副校长的级别都是副厅级吗?另外,普通县的教育局局长,税务局局长等局长职务是副处级呢?还是正科级呢?谢谢老师。
   
聂辉华:一般大学属于正厅级,因此其普通副校长都是副厅级,但985大学的常务副校长一般是正厅级,比其他副校长高半级。普通县的局长都是正科级,但是兼任县政协副主席的话就是副处级。以上是一般情况,更复杂的情况,请参看:聂辉华、顾严,2015,《中国官员级别的政治逻辑》,FT中文网。关注“聂氏政经评论”(ID: RUC_NIE),回复关键词“官员”可以查看这篇文章。
  
30、聂教授您好,想问你一个问题,是关于黑车的。我们当地政府为了维护治安,给黑车司机们都规定好了载客地点(首先这一措施合理吗?),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了黑车横行,乱载客现象,请帮忙给出一些“经济学”处理办法。
   
聂辉华:黑车泛滥是很多城市的共同问题,原因在于市场上的出租车不能完全满足顾客的需求。在多数时候,“黑车”并不比正规出租车便宜,这就说明是出租车的供给量出现了短缺,而不是价格因素导致。而供给量不足的根源,是因为出租车数量都是由当地政府管制的,而进入管制必然导致供给不足,这样可以给管制者和出租车公司带来更多利益。因此,要杜绝黑车现象,就要放松管制,允许更多出租车进入市场。放松管制的办法,包括允许专车进入,或者对当地没有营业执照的正规车辆进行登记,通过收取管理费的方式允许其进入市场。北京很多郊区都采取了第二种方法,一方面解决了就业,另一方面满足了需求。
 
31、聂老师,为什么说中国的经济问题,归根到底都是政治经济学的问题?
   
聂辉华:由于中国是一个威权体制国家,政府掌握着最重要的经济和政治资源,因此任何经济问题归根结底或者至少大部分都与政府有关。离开中国政府讨论中国经济问题,就是抛开制度环境讨论经济问题,当然就可能是缘木求鱼。例如,居民消费不足的原因之一是户籍制度限制了农民工人和城市移民的消费,而要改革户籍制度就涉及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利益、当地居民的利益以及社会稳定问题,这些都与政府、权力或政治过程有关。凡是与政府、权力或政治过程有关的问题,都属于经典意义上的政治经济学问题。我的研究领域就是政治经济学,主要研究腐败、政企关系问题。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