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作为大学智库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做了重要讲话,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党中央精神,精心组织试点工作,着力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推动我国智库建设实现新的发展。智库建设主管部门、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方面都要关心支持智库发展,为智库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会议。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成员、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负责同志和首席专家、中央有关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正式成立于2013年6月,是人民大学整合学校优质思想资源重点打造的新型高端智库。国发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为研究框架,立足“一个领域”,即国家治理;聚焦“三大板块”,即经济治理、政治治理与社会治理;形塑“四大平台”,即智库研究平台、智库转化平台、智库报送渠道、智库交流与推广平台;全力构建具有人大特色的“十大核心团队”和“十大智库产品体系”,致力于成长为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国家高端智库”,努力为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国发院依托于人民大学深厚的学科、人才、信息和国际化支撑体系,始终坚持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改革与创新,为智库发展谋求持续的推动力。目前,国发院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担任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担任院长。在治理体系、人才选拔、激励机制、成果评价、智库基金制、内参体系、传播网络和支撑平台等多个领域进行了体制机制的创新与探索,从而在全球高端智库体系中进一步创造经验,发挥示范作用,为实现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引领社会进步和推动思想创新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发院还进一步优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为依托,建立起与欧美知名智库的高端对话和深度合作,致力于提升智库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可持续创新发展体系的支撑下,国发院在资政启民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截至目前,国发院向党和国家报送各类决策咨询成果共计251项,向中央领导报送《问题与思路》98期,向中办和国办直报点呈送材料114份,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24份;其中13份获得总书记批示,17份获得总理批示,57份获得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近80份成果和建议被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宣部、发改委、外交部等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纳,相当一批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政府重大决策。同时,通过“专题授课”和“高层决策咨询会议”等形式,国发院专家直接向党和国家领导人献言献策,参与高端决策,其中政治局讲课2次,总理专家座谈会6次,中办经济形势座谈会、国务院研究室会议、中宣部座谈会、发改委咨询会等中央和各部委的决策咨询会议约90次。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5年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目标是“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今年11月9日,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来源:人大国发院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