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

 

    对于今天的北京来说,2015年的第一场雪下得有点儿早。凉爽的秋天还没有过去,寒冷的冬天就提前降临了。不过,瑞雪是上天恩赐的礼物。今天,我也要给大家带来一份神秘礼物……

    两个月前的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我的第一本财经畅销书《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终于上市了。此书写的是创业,其实讲的是管理,聊的是神话。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对于一个专注学术研究的青年学者而言,出版一本非学术著作绝对是一种冒险,也是一种艰难的创业。不必说写作时间历时三年,也不必说如何将几百篇学术论文串成一本自成体系的通俗读物,单是因为所谓“敏感问题”换了多家出版社这一点,就令我有一种仰天长叹的悲情。出版之前,个中辛酸,外人难知,以后有空,再来详述。在这个秋雪飘零的寒冷季节,我想跟大家分享拙作出版之后的三个暖情故事。

    第一个故事与漫画有关。《西创》排版之后,我突然觉得应该有一些漫画插图,这样全书才显得灵动活泼。但这并没有纳入出版社的计划,因此费用只能由我个人承担。策划编辑M热情地推荐了一个画家,画家根据我提供的样章画了几幅漫画发给我。我一看,觉得有点太“卡通”了,毕竟我们这一代人是看着86版电视剧《西游记》长大的,两者风格差别太大了。但艺术家通常对自己的作品很坚持、很固执,不肯让步,说卡通形象是新时代的流行元素。看来我老了!然后谈价格,对方开价100元/幅,此书22回需要22幅漫画,总价2200元。我觉得有点贵,但是编辑说这是友情价,不可能比这更低了。我问了人大新闻学院的同事,他说市场价一般是300-500元/幅。早知道新闻传媒行业这么赚钱,1997年我的高考志愿就应该填报人大新闻专业,当时高中母校崇仁二中的周校长还真是这样建议我的……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画家工作很认真,根据书的每一章节内容设计了与之匹配的漫画,这意味着他首先要仔细看完全书的内容。本书内容不算少,印刷字数18万。画到一半时,这家业内著名的财经出版社违约终止了此书的出版。(此处省略几千字,以后补记!)我让画家暂停漫画创作。怕画家顾虑,我请M转告他:就算这本书最终不出版,我也绝不会拖欠你的工钱,我以人格担保。在几家出版机构辗转半年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决定出版此书,我通知画家重启创作进程。很快,他提交了全部22幅漫画。我一幅一幅仔细看了,与相关章节非常匹配,有了这些漫画,书的内容顿时变得立体了起来。我觉得100元/幅的价格确实有点低,这有点不尊重知识啊。画家说,我仔细看了书的内容,写得不错,你要有心,就在出版之后送给我一本吧!《西创》上市之后,我立即通过快递给画家赠送了一本亲笔签名的书。

    第二个故事与猪肉有关。在农村长大,然后又在大城市生活的人,都知道城里的猪肉根本不能叫“猪肉”,仿佛人工培植的,没有香味。朋友推荐了一个企业家L,L在北京郊区创办了一个有机黑猪养殖场,采取散养的方式。我先尝试订购了一次,觉得味道比较接近小时候家乡的猪肉味道,从此就每隔几周从L那里订购一次,然后半年结账一次。有时,我还将这家养猪场推荐给朋友或老乡。今年上半年的一天,L突然告诉我不再卖猪肉了,因为合伙人出家当和尚去了!我头一次听说这样搞笑的事情,可是我还欠着L几百块钱货款呢。L豁达地说,聂老师,不必计较了,您要觉得合适,就将新出版的《西创》送给我两本。我当然愿意,赶在国庆节前给L快递了两本亲笔签名的《西创》。只是,这书也卖得太“贵”了吧?巧合的是,这本书本身就是根据佛教题材改编的,但愿L君看完之后不会也出家当和尚去了!

    第三个故事与送礼有关。《西创》上市之后,有不少经济学者或学生来找我要签名本。我手里的赠书相当有限,因此通常都是读者买了之后拿给我签名。但我并不总在办公室。有一天,我上完课回到办公室,发现办公室门口站着一个女生,看上去像是在等我的样子。本来人大每个教师的办公室门口有块名牌,我自己将它拿下了,因为找我的人特别多。一般只有记者或客人来访时,我才挂出自己的牌子。我开门之后,女生过来问我,是不是聂老师?我说是。她说买了两本《西创》,想请我签个名。我问,我上课前好像看到你在楼道里找人,你刚才就一直在这里等我?她说是的,因为不知道我啥时下课,只好等了两个多小时。我问她是哪里的?她说她是外地高校的老师。我顿时感到很不安。如果我下课之后直接回家了,那她不是白等了几个小时?我说,其实你可以给我发邮件预约一下,免得白跑了一趟。签完一本书,她说另一本是送给她领导的,希望我能写上他领导的名字。我当即应允。送一本有意思的书给领导,还有作者给领导的亲笔签名,既别致,又体贴,关键是还很安全(这个你懂的!)。我要是他领导,我会喜欢的。毕竟,周易云:君子贵神交,以书始。

    故事讲完,问题来了。怎样才能获得聂教授的亲笔签名版《西创》?途径之一,人大出版社天猫店今天开始发售签名本价格不涨,点击下面的网店链接可以进入购买页面。途径之二,人大校内师生买书之后,可以通过邮件【niehuihua(at)vip.163.com】预约上门获取签名。我的办公室在人大明德主楼,我不在办公室,就在去办公室的路上。途径之三,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ID: RUC_NIE),通过回答“有奖竞答”,有机会赢得签名本。途径之四,我近期可能会到外地讲学,微信号“聂氏政经评论”会提前通告时间和地点,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现场获得签名。

 

想看更多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吗?想看看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经济学界的“怪侠”黄有光教授眼里的“怪书”吗?点击链接立即订购聂辉华教授的《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这是中国第一本企业理论通俗读物。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隆重推荐,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共识网总裁周志兴先生等人联袂推荐。签名版目前在天猫热销, 京东当当亚马逊均已发售普通版,点击链接购买,或者输入“聂辉华”或“跟西游记学创业”查找。签名版即将推出,敬请关注!

———*————*————*————*————*————*————*————*———

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

“聂氏政经评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负责运营。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或者搜索微信号(ruc_nie)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