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灵山的佛塔那么高?

——西游记经济学之六 

一、灵山正在大兴土木

 

    西天取经项目圆满结束之后,唐僧被封为旃檀功德佛,然后回到东土大唐,坐镇白马寺传送真经,转眼之间唐僧已有几年没有回西天灵山了。这次借参加一个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机会,唐僧再度回到灵山。几年没见,灵山几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明显的感觉是,灵山的寺庙变得更多了,更豪华了。唐僧刚到灵鹫峰下,就看到一座新建的山门直插云霄,比南天门还高,上刻四个大字“西天灵山”,仿佛夜空里的四颗龙珠金光闪闪。再拾级而上,天王殿、护法堂被粉饰一新,大雄宝殿至少加高了三层。回首远眺,但见一片片新建的庙宇巍峨雄壮,一座座新建的佛塔高耸入云,气势无比壮观!

    唐僧入住的“灵山国际会议中心”也是新建的,有99层高,取“九九归真”之意。会议中心依山傍水,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富丽堂皇,据说是七星级酒店标准。内设18套“佛祖套间”,每晚费用高达50两黄金,足够在长安买一座房子!因为唐僧是以“佛”的身份受邀参会,不必自掏腰包,否则光是这几天的住宿费用,白马寺一年的香火钱都不够啊。唐僧感到挺心疼,又挺不解:出家人四大皆空,六根清净,搞这么奢华干什么?

    负责接待的执事僧非常自豪地告诉唐僧,灵山香火日益兴隆,每年来朝拜的信众数以千万计,给接待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灵山这几年一直在扩建楼堂馆所,准备将灵山方圆50里的地盘纳入灵山核心区域,目前正在和周边的地主以及土豪们商谈买地事宜。不仅要在灵山扩张,而且佛祖还打算在全世界扩张。执事僧还神秘兮兮地透露:未来五年,灵山要在全球建造50个国家级支部,作为大雷音寺的分院。四大部洲中,南瞻部洲人口最多,可能设立20个分院,其中东土大唐至少设立10个。一听到这里,唐僧突然有点惶恐不安。在他创建白马寺之前,东土已经有少林寺等著名寺庙,它们很可能会挂牌成为第一批雷音寺分院。如果自己的白马寺不能作为雷音寺分院,不仅少了很多经费,关键是扫了自己作为西天取经回国“第一海归”的面子,因此务必积极争取这个指标。于是,唐僧心不在焉,和执事僧敷衍了几句,急匆匆去面见如来佛祖了。

 

二、如来透露了灵山的秘密

 

几年没来灵山,唐僧既是如来的弟子,又算灵山的贵客,因此他很快就见到了如来。如来在装饰精美的茶堂接见了唐僧,见面就笑呵呵地问:“玄奘,自你坐镇白马寺,一别数年了,别来无恙啊?”唐僧恭敬地回答:“阿弥陀佛,弟子一切尚好。灵山万象更新,令弟子不胜感慨啊。”如来微笑着说:“不仅仅是感慨吧,你有何心结,不妨说来我听。”唐僧犹豫了一下,还是斗胆询问:“弟子确有一事不明,斗胆向佛祖请教。我等出家人四大皆空,六根清净,可是灵山为何大兴土木?是否有营造奢靡之风的嫌疑?”如来听了,哈哈三笑,接着给唐僧分析了目前的形势,透露了灵山大兴土木的秘密。

当今天下三分,佛教、克里斯教和埃萨尔可谓三足鼎立。佛教发端于迦毗罗卫国,在西牛贺洲占据绝对影响,又由于唐僧西天取经,如今在东土大唐广为传颂,逐步取代了本土道教的势力。克里斯教滥觞于耶路撒冷,发展非常迅速,信众不少于佛教,尤其在北俱芦洲占有主导地位。埃萨尔起源于阿拉伯半岛,信众不少,而且非常团结,在南瞻部洲西北部尤其有影响。尽管灵山以及各处佛教寺庙香火鼎盛,但是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形势不容乐观。天下地盘虽大,但你佛教若不去占领,克里斯教或埃萨尔便要占领,这实际上是一场没有退路的“零和博弈”。

那么,怎么才能扩大自己的势力,同时又阻遏潜在对手呢?实不相瞒,佛祖曾经为此彻夜难眠,劳心伤神,终于想到了一个高招,名为“进入威慑策略”(entry-deterring strategy)。这一竞争策略的核心就是,以超过实际需要的力度广建寺庙,提前消耗潜在对手的资源,从而阻止对手进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具体操作表现为:大兴土木,建造超过实际需要和超级豪华的佛教寺庙,以此吸引更多佛教信众并吸纳更多捐赠;然后利用更多捐赠继续大兴土木,使得信众的钱财除了生活与生产,全部变成佛教寺庙的捐赠,最终迫使其它宗教彻底退出市场。根据如来佛祖的分析,灵山大兴土木,至少有三重战略意义。

第一,巩固了佛教的地盘。信仰是什么?就是“信则灵,不信则不灵”。那怎么让老百姓信呢?首先就要从气场上营造宗教的恢弘气势,让人震惊,让人膜拜,才能让人信服。通过大兴土木,建造超过实际需要的更多、更大、更高的佛教庙宇,能够让信众更加臣服于佛教的力量,让半信半疑的人从此信服,让不信的人至少对佛教充满敬畏,不敢亵渎。试想,一个普通百姓,走进一座富丽堂皇、美轮美奂、高耸入云的佛教殿堂,聆听那美妙动人的音乐,感受那神秘肃穆的气氛,看到现场信众虔诚跪拜,有几个不被感染?不但佛教如此,经过商业情报机构调查得知,克里斯教的殿堂甚至造得更加奢华,据说穹顶上一幅图画就耗时十年方才完工。据后世的经济学家分析,克里斯教同样采取了进入威慑策略来抢夺其它宗教的地盘(Bercea等,2005)。

第二,控制了当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活动,并从中吸纳更多钱财。在有宗教力量的地区,人们的生老病死都离不开宗教。出生时要请高僧大德取名字,结婚前要验双方的生辰八字,结婚和建房时要算黄辰吉日,结婚后要来跪拜观音求子,生病时要请神灯祈福,去世后要请人超度,先人托梦时还要做水陆法会,哪一步离得了佛教?当然,这些业务都不是免费做的,基本上都要收取功德(捐款)。有钱的就多收点,没钱的就少收点。对于灵山的收费问题,唐僧对此可是感触颇深。当年唐僧来西天取经时,阿傩、伽叶居然要唐僧缴纳“人事”(贿赂),最后不得不将送出唐太宗御赐的紫金钵盂,方才取得真经。这事如来也知道,居然就默认了!

这还不算,灵山还专门针对信众的需求,招财纳宝。在大雄宝殿旁边,灵山专门修建了一个“一站式”购物广场,名曰“灵山法物流通中心”。在那里,信众可以买到大师开过光的佛珠、转经筒、佛像、菩萨像、佛龛、香烛、烛台、茶具以及经书等。而且,不同等级的大师开光的价格也不相同。菩萨级的开光宝物,价格要比没开光的高五倍,佛祖级的价格则要翻十倍以上。这几年,由于信众太多,后勤接待有点跟不上,于是灵山先后修建了一批超豪华饭店、宾馆、茶楼和国际会议中心。比如“佛缘饭庄”,主营素斋,大厨们能够用上好的素材做出荤菜的模样,口感超好,价格超贵。其中的招牌菜是“红烧排骨”,仔细看跟真的红烧排骨毫无差异,细细看其实就是豆腐做的。这类菜品既吊起了居士们的美好胃口,又满足了他们信佛“吃素”的心愿,因此素斋饭店门庭若市,门外还有很多顾客排队等候。灵山几乎没有淡季,任何时候信众要想在地段好的饭店吃顿上好的饭菜,都得花几十两银子。关键是,灵山的所有商业经营设施都是垄断经营,只此一家,别无分店。顾客根本没有砍价的权利,恐怕也不敢有这个心思。这是什么地方?灵山!跟佛祖菩萨砍价,说明自己心不诚,心不诚则信不灵,那是要遭报应的!因此,灵山的商品,对消费者来说价格弹性为零! 可想而知,就凭这些第三产业,灵山赚了个盆满钵满。

第三,榨干剩余资源,阻止对手进入佛教的势力范围。佛教寺庙越是豪华,吸引的信众就越多,信众也越是愿意将富余的钱财以捐献或消费的方式贡献给佛教。一个虔诚的居士之家,除了衣食住行开支和生产性投入,剩下的钱基本上都捐给寺庙了。寺庙获得这些剩余的钱财之后,通过基础建设和商业投资,用钱生钱,越做越大,逐步控制了整个社会的资金流通,实际上成了影子“中央银行”。对于灵山及其周边社区来说,灵山的“功德簿”就相当于钞票。如此,天下钱财,尽入彀中。就算克里斯教、埃萨尔想在佛教的地盘上发展信众,哪里还有剩余资源?

    听了如来一席话,唐僧胜读十年书。他不禁感慨万千:高,实在是高啊!若干年后,当人们沉醉于诗人杜牧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所营造的朦胧意境时,又有多少人洞悉了背后的惊人天机?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本文发表于《经济学家茶座》,2015年第67辑,收入《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