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游记经济学4】那么多贪官被抓了,为啥政府还能正常运转?

 

文/聂辉华

 

    反腐倡廉是当下最重要的热门话题。据聂辉华教授的研究团队统计,2013-2014年,全国被查处的副厅级以上贪官超过620个!一些地方呈现“塌方式”腐败,当地党政领导班子多个成员一起落马,导致党政主管长期缺位。例如,山西省运城市一年多没有市委书记。但是,但是,政府照样正常运转!为什么呢?让我们先来探讨一个有关的《西游记》话题。

    在一个(创业)团队中,团队领导是核心人物,决定了团队的生存和发展。但是在《西游记》中,唐僧这个取经团队的领导多次被妖精掠去,险些丧命。原因几乎是类似的,总是妖精调虎离山,支开孙悟空等人,然后杀个回马枪,把唐僧抓走。有点搞笑的是,这招居然屡试不爽,好像孙悟空等人从来不长记性!

    例如,《西游记》第二十回,猪八戒刚刚在高老庄皈依唐僧门下,取经团队就遭遇一难。在黄风岭,唐僧、孙悟空和猪八戒在路上遇到一股妖风,撞上了正在巡山的黄风大王前路先锋(老虎精)。八戒立功心切,追打妖怪;悟空也不示弱,搁下唐僧,前往相助。结果就留下可怜的唐僧在原地等候,只能战战兢兢地念《多心经》。妖精使了一个“金蝉脱壳”之计,伪装了一个化身在前方等候悟空和八戒追赶,真身却跑回来将唐僧抓进了黄风洞。讽刺的是,成功实施“调虎离山”策略的却还是一只老虎精!其实妖怪本领并不高强,后来在打斗时被八戒一钯筑死,但毕竟曾经骗过了武功高强的悟空和八戒。又如第八十一回,在陷空山无底洞,取经团队遭遇老鼠精。本来孙悟空与老鼠精对打,沙僧和八戒保护唐僧。沙僧似乎过意不去,劝说八戒一起帮忙打妖怪。妖怪败走,一看孤零零留下个唐僧,顺手牵羊就掳走了唐僧。

    读者可能感到奇怪,为什么妖精的调虎离山之计屡试不爽?

    原因之一,是取经团队的成员之间缺乏有效的合作。那么,几个徒弟之间应该怎样进行分工合作呢?(此处省略一千字,详见聂教授的《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

 

    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个(创业)团队的问题,其实与当下的官场息息相关。有趣的是,在当下的中国官场就流行着一种独特的分工模式,叫“A-B角”分工。一般情况下,一个市有多个副市长,并且有明确的分工。例如,李副市长主管城建和交通,张副市长主管工业和金融,王副市长主管农业和旅游,等等。这只是明面上的分工,是可以在政府官方网站查到的,但却不是完整的分工计划。难道政府领导分工也有“潜规则”?是的!这几年中央实行高压反腐,落马官员不计其数,群众拍手称快。官员频繁落马,给政府工作带来一定压力。说不定哪天一个分管副市长就因贪腐被抓了,那他主管的业务怎么办?国不可一日无君,市不可一日无长啊。一些聪明的地方就想到了“A-B角”制度。一开始就说好,明面上的政府副职分工是A计划,一旦谁出事了,立即让一个业务口比较接近的副手兼管出事领导的业务。例如,A计划是李副市长主管城建和交通,张副市长主管工业和金融,那么B计划就是两人兼管对方的业务,即“李副市长-张副市长”格局。这样一来,一个领导班子中,任何一个领导出事都不会导致工作瘫痪。于是,这一“潜规则”迅速在地方政府流行。

    回到《西游记》,聪明的读者可能会问,也许唐僧不懂团队分工,但设计这个取经团队的观音菩萨难道也不懂吗?还有,背后进行顶层设计的“一把手”如来佛祖也不懂吗?

    有意思的质疑。更多精彩分析,请看详见聂教授的《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

 

想看看更多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吗?欢迎阅读聂辉华教授的博弈论普及专著《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9月中旬出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隆重推荐,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共识网总裁周志兴先生等人联袂推荐。 京东当当亚马逊天猫均已发售,输入“聂辉华”或“跟西游记学创业”查找。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