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你问我答】第3期内容,本期内容有点独特。欢迎关注聂辉华教授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读者问:我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了,对经济学非常感兴趣,也有一点基础,但是觉得市面上的经济学教材讲的原理都很简单,也有点抽象,在工作中用不上。能否推荐一本适合经济学爱好者的最实用教材?最好是学了马上就能用的那种!

     答:说实话,如果是一年前看到你这样的问题,我简直有一种抽你的冲动。作为一个经济学爱好者,怎么能问“有什么用”这样低级的问题呢?你要是喜欢刘德华,会问“拿到刘德华的亲笔签名有什么用”这样白痴的问题吗?但是我还是决定回答你的问题,有三个原因。

     第一,我这几年比较宽容了。我一直不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年轻气盛是一方面,时间成本高是根本原因。但是,我这几年还是平和了很多。一些人说我长得像乐嘉,我也没有生气。你的问题其实也不算离谱,参考以下第二点理由。

     
二,经济学强调理性选择,你既然花钱了,有权选择有用的东西。好比考大学,几乎所有人都会问,哪个专业好找工作,这有什么错吗?只有贵族、官二代才不为这
个问题发愁。在课堂上,要区分一个学生是否工作过,不需要看他的年龄,只需听他提问便知。凡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都会问:老师,学了这个对找工作有用吗?
凡是有工作经验的学生都会问:老师,你这个观点对解决现实问题有用吗?

     第三,我确实能满足你这方面的要求。详见下面的分析。

     两年前,我曾经碰到一个博士,我们之间发生了一次不太愉快的对话


     博士:你们经济学其实很简单,成本-收益分析的原理看一次就知道了。不象我们XX学,需要了解具体的操作方法。

     我(愤怒):给你一个企业,你知道如何管理它吗?知道如何设计组织结构、如何防范合谋、如何去资本市场融资吗?知道如何跟政府打交道吗?

     博士(淡定):不知道,但是你们教材也没讲这些实用的知识啊。

     我:怎么没讲?《企业理论》或者《契约理论》课程就是告诉你组织内部管理的经济学道理,《新政治经济学》或《制度经济学?》课程应该讲政治关联或者政商关系。

      博士:你说的都是研究生课程吧?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

      我:就是研究生课程,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都要学这些。怎么了?

      博士:那就不怪我了。你们经济学研究生课程要求太高,都有数学推导,我参加工作好几年了,又好久没有碰数学的人,怎么听得懂?听不懂,我怎么学这些重要的内容?

      我:怪我咯?

      博士:不是怪你,是怪为什么没有人写一本通俗易懂的本科生经济学科普读物,将这些高深的企业理论或契约理论(这两者究竟有什么分别?!)深入浅出地介绍一下呢?你们经济学除了玩数学和计量,就不能做到简单而不失深刻吗?你知道这叫什么问题吗?

      我:什么问题?还不是你基础差?

      博士:脱离群众!没-走-群-众-路-线!我相信,真正的高手,善于用最通俗的语言,讲述最高深的道理,好比张五常那样。

      我:我有事,先走了……

      某种程度上,我必须承认,这个博士对经济学者的批评是对的。当然,我们不是没努力。有不少经济学者写了不少经济散文,用通俗的语言介绍高深的数学模型背后的故事,可惜不成体系,比较零散罢了。它们很多都发表在《经济学家茶座》上。为此,《茶座》执行主编詹小洪先生,提携了很多“左手写经济学论文,右手写经济学散文”的青年学者。而我,就是《茶座》文章最多的作者,大概超过了40篇。三年前,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既然几乎每期都给《茶座》撰稿普及经济学,为什么不围绕一个主线,从不同角度和板块系统地介绍现代经济学的高深道理,将那些发表在AERJPEASQ请自行脑补)等国际顶级期刊上的学术研究成果与中国经济学爱好者分享呢?这就是我创作《跟<西游记>学创业》一书的初衷。

      我的写作要求是:第一,这本书必须足够系统。一方面,它要涵盖经济学的基本主题,包括需求、定价、竞争、垄断;另一方面,还必须包括一些高阶的主题,例如并购、合谋、道德风险、逆向选择、产权、公司治理、政企关系等。第二,这本书必须足够有趣。我说的“有趣”,不是“为什么旅游景点的商品价格更高”这类小儿科似的“经济学常识”,而是需要转一个弯才能体会的高冷幽默,是那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惊喜。例如,“多劳多得”是有效的分配方式吗?第三,这本书必须足够实用。作为一个研习经济学18年的中土弟子(为什么不是少林、明教?),我再也不堪忍受人们对于“经济学是否有用”的质疑,因此必须强调“拿来就能用”的实用主义原则,让你每一分钱都花得值当!

      综上,我的目标是,写一本“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科普读物,它就是你眼下的这本《跟<西游记>学创业请将目光移至微信文章末尾处)。这本书刚刚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一家绝对正宗的大学教材出版大户。而作者的名字,早已为本书的质量背书:辉华出品,必属精品【CCTV2财经周刊节目9月27日晚上隆重推荐了此书,详见下期微信文章!】

      好了,写了这么多,你终于知道问题的答案了,马上订阅这本《跟<西游记>学创业》,去小伙伴们面前提升你的bigger(逼格)吧!


请关注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教授的个人微信公众号“”(ruc_nie),然后通过“评论”或者留言,向聂教授提出你在学习和研究经济学过程中的各类疑难问题,他将定期回答,你还有机会获得聂教授亲笔签名的新书《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



对经济学感兴趣,但是觉得经济学教科书很无聊、不实用?欢迎阅读聂辉华教授的经济学科普读物《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9月出版,京东、当当、天猫、亚马逊均已发售。输入关键词“聂辉华”或“跟西游记学创业”可查到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16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