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3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接受凤凰卫视Uradio综合台“3D话新闻”广播节目的电话采访,谈“能人腐败”与海外贪官回国问题。

Uradio:从之前落马的仇和到刚刚落马的福建首虎,都被成为能吏,在地方建设和发展方面都大有作为,是否这种“能吏”模式必然意味着贪腐的高发?在中国高速城市化进程的今天,如何避免能吏贪腐?

聂辉华:首先,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涉及到“能人腐败”现象。除了仇和,之前的刘志军、李春城、杨卫泽等人,也都以能干闻名。这些副部级以上官员,属于“官”,而不是“吏”,因此用“能人腐败”现象比“能吏模式”似乎更恰当。其次,我认为能人腐败与贪腐高发没有必然联系。一个官员可能既腐败又干事,也可能光腐败不干事。从我们掌握的公开资料来看,没有证据表明,政绩更好的“能人”贪官比政绩平庸的贪官贪污得更多。如果制度不完善,官场政治生态环境恶化,比如逆向淘汰成为普遍的潜规则,那么不管是能人还是庸人,贪腐的概率是一样的。再次,高速城市化必然导致大量的基建工程、交通工程和土地交易,也就蕴含着巨大的权力寻租机会,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腐败高发就是必然的。要在高速城市化的过程中避免能人腐败是很困难的,因为中国的一个国情就是制度建设落后于经济建设,或者说政治改革滞后于经济改革。总之,没有完善的制度,能人也会变坏。
 
Uradio:贪官外逃的前提往往是伴随着巨额的经济利益成功向外转移,然而在这种模式之下,因为身份的问题,贪官本人却很难享受到其转移的巨额经济利益的好处,王国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贪官选择外逃?在海外被抓的成本比国内低吗?
 
聂辉华:我认为,王国强的情况是个案,未必具有普遍代表性。如果贪官在海外都不敢用护照,都躲在合租屋里,那么多贪官早就回国自首了。事实上,大多数外逃贪官都是在逃跑之前就办好了多个国家的护照,而且家人提前一步到外国定居,都有合法身份。一旦东窗事发,贪官就提前逃跑出国。这些贪官凭借之前转移的大量财富,在当地投资房地产,购买豪华别墅,有的家属已经在当地找到了合法工作。如果他们拥有合法身份,没有偷税漏税,也没有在当地违法,事实上根据法律他们是难以被遣返的,而且中国跟很多国家之间没有引渡协议,因此海外反贪的制度障碍其实很大,导致海外抓捕一个贪官的成本远高于国内。这需要双边国家进行高层谈判。


【新闻链接】

近日,聂辉华教授多次接受凤凰卫视电话采访,谈海外反腐与能人腐败问题。具体如下:
1、2015年3月23日,聂辉华接受凤凰卫视Uradio综合台“3D话新闻”广播节目的电话采访,谈中国海外贪官回国问题,节目链接为http://uradio.ifeng.com/general/programme/podcast-4.shtml,第29-36分钟。
2、2015年3月20日,聂辉华接受凤凰卫视Uradio综合台“报天下,天下报”广播节目的电话采访,谈中国海外追讨贪官问题,节目链接为http://uradio.ifeng.com/general/programme/podcast-5.shtml,第8-12分钟。
3、2015年3月12日,聂辉华接受凤凰卫视Uradio综合台“3D话新闻”广播节目的电话采访,节目名称是《中国反腐的规律和风险》,节目链接为http://uradio.ifeng.com/general/programme/podcast-4.shtml,第25-35分钟。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6篇文章 78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