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西安交通大学发布了一项通知,宣布从2023年9月1日开始,不再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校内英语水平考试以及校外其他各类英语考试的参加情况和成绩作为本科生毕业和学士学位授予的条件。也就是说,西安交大的大学生毕业和英语四六级考试“脱钩”了。这件事情引起了很多争议。作为一名在大学教书的老师,我还接到了一些学生家长的咨询。他们主要关心两个问题:一是这是不是一个信号,表明以后英语越来越不重要了?二是不学英语了,是不是减轻了我们普通家庭的负担?每一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我完全理解他们的关切。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十年寒窗苦读,结果毕业找不到工作,或者过不上满意的生活。

在今天的节目中,我想和大家讨论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英语很重要?是因为能出国、能赚钱吗?有了“翻译神器”,还有必要学英语吗?第二,大学和大学生有没有权利不考英语四六级?大学生应该自己决定选什么课、参加什么考试吗?第三,不考英语四六级,究竟谁能从中受益?减少教育负担真的对穷人有利吗?

......(详见B站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w411e7aV

前几年,因为新冠疫情,很少有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出国留学。而我一直鼓励学生出国。我跟他们说,出国不是为了拿学位,也不是为了拿高薪,而是为了体验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没有体验文化多元化的人生没有意义,没有体验文化多元化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很多人以为,只有中国家长是“虎妈”,喜欢“鸡娃”,这也是一种误解。几年前,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德普克和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齐利博蒂合写了一本书,《爱、金钱和孩子:育儿经济学》。在这本书中,他们将教育孩子的方式分为三类:专断型,就是在教育方面严格管束孩子,投入很多资源;放任型,就是完全遵从孩子的天性;权威型,就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类型。他们认为,三种教育孩子的方式本身并没有严格的优劣之分,这是家长的选择自由。但是,他们通过跨国数据证明了一个重要的结论:越是收入不平等的国家,以及教育对于提高收入越是重要的国家,越是可能出现专断型父母。很不幸,在他们的书中,中国就属于这种情况。因此,收入不公,阶层流动,鸡娃不止,负担不轻。换个角度看,也许我们应该感到庆幸,毕竟我们还可以通过教育来改善命运和实现阶层流动。更糟糕是收入分配不公平,同时阶层固化的社会。到那时,很多人会选择“躺平”,想增加教育负担都没门。

 

 

话题:



0

推荐

聂辉华

聂辉华

607篇文章 21天前更新

江西省崇仁县人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 聂辉华官方网站:白鲨在线(www.niehuihua.com);E-mail:niehuihua@vip.163.com;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媒体转载本人博客文章,必须获得本人授权!】

文章